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排卵期出血正常吗?妇科主任教你正确看待排卵期出血

2018-11-16 08:35:18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经期出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而有些女性却发现,在两次月经之间也会有出血的情况发生,有时小腹还隐隐作痛,这是一回事?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在接受采访中表示,在排卵期出血是少数女性会遇到的事情,但也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一般无需特殊处理,如果出现量多伴剧烈腹痛时,则需要及时就医。

排卵期出血正常吗?这两种情况需就医

对于排卵期出血,大多数人只是一知半解,张秋实主任指出,在两次规律的月经之间,会有一次排卵期,由于排卵所致的雌激素水平剧烈变化,导致子宫内膜部分脱落或收缩脱落出现阴道出血,出血量通常不多,有些女性可能会伴随轻微的腹痛,这些都是正常的生理变化,一般无需特殊处理。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张秋实

不过张秋实主任提醒,女性在排卵期出血时遇到这2种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1、出血量多、时间长

排卵期出血大多出现在月经中期至将近排卵的时间内,特点是量少、持续时间短,如果出血量接近或达到月经期,持续时间超过一周,则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2、伴随剧烈腹痛

排卵期出血有轻微疼痛是正常的,如果腹痛程度过于剧烈,需警惕是其他的妇科疾病导致。张秋实主任提醒,大多人并不能准确判断是否为排卵期出血,必要时候还需到医院求助专业的医生来诊断。

排卵期保健不能少 预防出血可选这一招

众所周知排卵期是受孕的最佳时期,那么出现排卵期出血会不会影响怀孕?张秋实主任回答说,排卵期出血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怀孕,但女性在保健方面有2点需要做好:

1)在排卵期出血期间,女性要注意自己的个人卫生,避免摄入过多辛辣刺激性食物;

2)在两性生活中卫生方面很重要,出血期避免同房,防止发生感染或炎症等其他并发症,如果在夫妻生活中突然出现出血多、腹痛或其他特殊情况,需要及时就医。

排卵期出血一般是偶尔发生,当持续性的排卵期出血影响到正常受孕时,可以选择一些简单的措施来予以控制,预防出血,常见有口服避孕药来治疗。张秋实主任介绍了避孕药的正确服用方法:规格为21粒一盒的避孕药,在月经开始前三天或前五天起,每天服用一粒,连续服用一个月;如果规格为一盒28粒的避孕药,则要求在月经的每一天都要服用,这样才能准确有效地预防排卵期出血。

【专家简介】

张秋实,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妇科主任、妇产科教研室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妇产科学博士、医学博士后、德国乌尔姆大学肯普藤医学中心访问学者。

中国优生协会阴道镜及宫颈病理学分会(csccp)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生殖健康分会常委、中国医院协会妇产医院管理分会委员、广东省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妇产科专业委员会常委、广东省妇产科医师协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学会妇科内镜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妇产科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学会肿瘤分会委员、《妇产与遗传》杂志编委、《肿瘤防治研究》杂志特约审稿专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秋实

张秋实

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 妇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妇科良恶性肿瘤的规范化及多学科综合治疗,宫颈疾病的早期诊断和管理,妇科内分泌疾病的系统治疗以及盆底障...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通讯员:薛冰妮、朱璐诗、高龙)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排卵期出血怎么了 排卵期出血 排卵期

如何早期发现子宫肌瘤?留意5个可疑症状

子宫肌瘤是女性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它很常见,几乎有三分之一的女性会得,但这种良性肌瘤初期症状非常不明显,所以很容易忽视。早期发现……详细>>

女性须警惕3大妇科疾病症状

女性生殖系统的疾病即为妇科疾病,包括外阴疾病、阴道疾病、子宫疾病、输卵管疾病、卵巢疾病等。女性尤其是已婚女性,有性生活,经过分娩,流产,……详细>>

性生活后出浅红色的血是怎么回事?性生活时应该注意什么?

性生活应该是和谐且美好的,它不仅能够让男女之间的感情变得更加的亲密,而且规律适当的性生活还能对人有很好的保健功效。但是很多人都面临这样一……详细>>

计算安全期哪种方法最有效

安全期避孕是一种生理性避孕方法,由于与其他药物、器具、手术等方法相比有自然、经济、实用、无害等优点,因此更容易为人们接受。不管你想避孕还……详细>>

经后一周最性感 透析女人经期的多变

无论王后还是农妇,所有女人在荷尔蒙面前一律平等;大到健康状况小到每天的心境都与它密切相关。找出荷尔蒙在我们身体种不同时段的变化,可以帮助……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