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老年人如何选择运动?需结合身体情况量力而行

2018-08-24 08:19:00    作者:麦琼璇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可以达到增强体质、防病袪病的目的,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提倡要多运动。老年人作为较为特殊的群体,在运动方面应该如何选择?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在接受采访时指出,老年人运动要适量才有好处,运动方式需结合自身的身体情况来选择。

太极拳、广场舞是否适合老年人?专家:需量力而行

早晨或傍晚的广场上,总能见到许多老年人在练习武术,打太极拳,甚至是成群结队在跳广场舞,而有些人却担心,如此长期频繁地运动对老年人健康是否真的有帮助,会不会弊大于利,这些运动真的适合老年人吗?

陈鹿鸣医生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太极拳、五禽戏、武术等运动基本上是适合所有人,对于老年人尤其适合,因为这些运动相对对抗性不强,不会太剧烈。“太极拳其实是一种形意拳,在练习的同时也在帮助调神,练完太极拳以后气定神闲,对老年人的心境、精神状态有一定的调节作用。目前来说太极拳对多种疾病都有良好的康复作用,在国外的一些研究上也已经得到证实,太极拳、五禽戏、武术都是对老年人有益的。”


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陈鹿鸣医生


对于最近广受欢迎的广场舞,陈鹿鸣医生认为这不仅是一种良好的运动方式,还是一种社交方式,除了对老年人身体肌肉、消化功能等整体机能有好处之外,还能够改善老年人的社交,预防老年痴呆。

不过,陈鹿鸣医生也提醒,无论是选择哪种运动,都需要量力而行,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是有益的。“特别是广场舞,时常有一些较为剧烈的动作,如前后头部剧烈摇摆的动作,对于本身有颈椎病的老年人来说,很容易出现严重的头晕、肢体麻木乏力、颈椎的椎间盘更加突出的情况。针对广场舞出现的这些繁复难度大的动作,本身有一些疾病的老年人要谨慎选择。另外广场舞也需要有量的选择,晚上九点之后还在跳广场舞并不符合人体正常的生理要求。”

不建议老年人日行万步 慢跑需结合自身疾病特点

随着众多计步方式的兴起,晒步数成了许多人“炫耀”的一面,有些老年人也加入晒步数的行列,甚至以日行万步作为每日的必须“打卡”项目。每天走的步行,真的是越多越好吗?

陈鹿鸣医生并不建议老年人日行万步,“行走步数并非越多越好,日行万步或以上对老年人的膝盖损害尤其大。我们不只是要关注步数,步行时也要查看路面的情况,爬坡走、爬楼梯、爬山对膝盖的损伤是成倍地增加。随着关节软骨、关节液的减少,许多老年人会出现一些关节的退行性病变,这时候要选择避免加重病变的运动。”

相比于日行万步,陈鹿鸣医生更推荐慢跑,“慢跑是比较好的运动方式,尤其是接近走和跑之间的快走的方式。但如果老年人有支气管哮喘或者慢支肺气肿的病症,需要随身携带平喘的药物;有高血压情况的老年人,在血压不稳定时也要避免剧烈运动。”

最后,陈鹿鸣医生总结关于老年人运动需要注意两个方面的原则:

1)运动要适可而止、量力而行。运动时不要对身体有损伤才可以说是有好处,最为关键的是适可而止、量力而行。

2)结合自身的疾病特点去运动。运动方式可以选择多样化,但一定要根据自身的体质、疾病的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尽量避免剧烈的对抗运动,选择比较虚缓、随性的运动更有益于老年人。

【专家简介】

陈鹿鸣,广东省中医院大学城医院,老年病专科/呼吸专科/主治医师,医学硕士,主治医师。出身中医世家,广东省中医院第一届优秀青年中医人才,广东省中医院老年病专科大科秘书。广东省保健协会脑健康分会委员。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丰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鹿鸣
擅长疾病:
擅长于常见老年病的中西医诊治,尤其在呼吸系统疾病,重症感染、心脑血管疾病及老年颈腰腿痛等相关疾病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需量力而行 老年人运动 运动

女人私处护理要重视哪三个危害?

女性私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私处很容易出现妇科疾病,那么就会影响正常的怀孕和生育,而且会影响夫妻性生活质量。为了避免私处出现问题,在平……详细>>

女性需补充哪些营养素?这10种必不可少!

若想要维持身体健康,必须有足够营养素摄入。当女性体内缺乏某种营养元素时可降低抵抗力,引起月经不调以及其他疾病,那女性需补充哪些营养素。详细>>

女性须知:体检发现5种妇科病,不要乱治!花了冤枉钱还伤身体

随着女性的健康意识提升,她们非常在意每年体检的重要性。确实妇科体检是女性健康的一把保护伞,能及时发现潜藏的疾病,及早治疗,缩短治疗时间,……详细>>

女性身体离不开哪些激素?这6种激素不可少

卵巢以及甲状腺释放的激素主要主管着女性的食欲、情绪以及生殖周期和免疫系统,我们最熟悉的就是孕激素以及雌激素,不同激素给身体带来的效果不同……详细>>

女人要想健康长寿需坚持7秘诀

如何做健康的女性,控制自己的情绪,适量运动,调整自己的生物钟,要做健康的主人,我们要如何获得?如果您坚持以下7个秘诀您就会拥有健康,获得……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