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夜尿频多可能是这些疾病 如何能够戒掉夜尿习惯?

2018-03-31 07:57:57      

不少人都会遇到这样的烦恼,明明已经很累了正想着可以一觉睡到天亮好好休息,然而半夜还是被憋醒然后不得不朦朦胧胧去厕所。有人认为夜尿多是肾虚的表现,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梁蔚波教授在此前采访中指出,正常情况下夜尿2-3次属于正常现象,但如果夜尿过多,则需要警惕以下几种疾病了:

专家:夜尿次数超过3次需警惕各种疾病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夜尿并不完全是疾病症状,一般来说夜尿2-3次属于正常现象,特别是睡前喝水多的时候更是与疾病完全扯不上关系。

但梁蔚波教授提醒,我们仍不能对夜尿掉以轻心,“晚上入睡之后到早上起床之前的排尿正常情况下约2~3次,尿量为300~500毫升,为全天尿量的三分之一。如果夜间排尿次数增加,达4~5次以上,尿量超过白天,测定尿的比重低于1.01,医学上就称之为夜尿过多。”

造成夜尿过多和睡前喝水过多以及心理因素有一定关系,但也可能是以下疾病的症状:

鼾症:也就是病理性打鼾,呼吸暂停会导致肾缺血、缺氧,使氧自由基产生增多,引起肾小管上皮细胞损伤,造成肾浓缩功能下降,同时血浆心房利钠肽增加,最终引起夜尿增多。

子宫肌瘤或结石:女性子宫肌瘤如果太大太多会压迫膀胱,导致出现夜尿次数的增多、月经量增多等的症状。另外如果膀胱内长有结石,也可影响膀胱的有效容积,都有可能引起尿意频频,即使少量的尿液也会产生较强的尿意。

糖尿病:很多糖尿病人都会出现夜尿增多的情况,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和患糖尿病超过10年的病人。其原因是肾小球硬化,导致肾功能的减退。

尿路感染:女性天生尿道就比男性要短,因此容易被细菌、病毒、病原体侵袭造成感染或是炎症,一旦患上尿路感染,会引起尿频,同时伴有尿急、尿痛的特殊感觉。

此外,女性肾虚也会出现夜尿多的情况,严重者夜尿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超过白天尿量,如果白天小便正常,独夜间尿多。多因肾气虚弱所造成。

如何能戒掉夜尿的习惯?

首先,我们要找到夜尿多的原因,如果属于病理性的原因,则需要通过积极的系统治疗将疾病根除方可解决夜尿多的问题。

如果是非疾病原因,则可以从日常生活入手进行调理。

一些人晚上有喝浓茶和咖啡的习惯,这些饮品不仅含水量多,而且还利尿作用的茶碱或咖啡碱,如果喝了当天往往就会出现夜尿多的情况,只要注意戒除即可明显改善;还有一些人夜尿多是精神因素在起作用,由于神经精神紧张,睡眠不佳或失眠,导致夜尿频频,如果是这种情况或许就需要求助心理医生了。

至于针对肾虚造成的夜尿多,则可向专业中医求助,让医生根据每个人不同的体质和肾虚情况加以调理。

本文指导医生:
梁蔚波
擅长疾病:
前列腺疾病的外科治疗、生殖器畸形的手术纠治、男性性功能障碍的诊断与治疗、男性不育症病因诊断与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 尿频 夜尿多

女性冬季如何摆脱夜尿多的困扰呢?

女性夜尿多怎么办?一个晚上都要起来三、四次,自己都没睡好觉,摆脱瞌睡不止,女人夜尿多应该怎么办呢?小编教你几招补肾菜谱,让你轻松摆脱夜尿……详细>>

为什么半夜老去厕所?女人夜尿多需警惕4种疾病

理想情况下,人们大多都想一觉睡醒就是天亮,可以舒舒服服地睡上一整夜。然而,很多时候我们却不得不在半夜朦朦胧胧爬起来上厕所,这也就是俗称的……详细>>

女性夜尿多是怎么回事?

正常人一天小便平均5次左右,当然喝水多了可能就便的次数多。但如果“量少次多”就属于尿频了。凡是尿意频繁者,特别是对老年女性,必须引起足够……详细>>

总是尿频尿急是什么回事?吃什么能缓解尿频尿急

排尿是每个人每天都需要经历数次的正常生理过程,一般来说,尿量和排尿的次数与摄入水分和季节都有一定关系,冬季由于出汗少排尿次数也会相应增加……详细>>

什么情况是尿频?女人尿频有哪些原因?

一般正常人的排尿次数是一天4到6次晚间0到2次。如果伴随女性的小便次数明显增多时,这称之为尿频,那么引起女性尿频的原因有哪些?这是大家……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