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身上有肿块就是长肿瘤了吗

2017-12-31 22:19:51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即人体局部组织细胞增生所形成的赘生物,分为良性肿瘤和恶性肿瘤两大类,可以发生在身体任何部位。那么,身上摸到一个肿块,会不会是得肿瘤了?

我们知道,淋巴遍布于全身,身体任一部位的肿块都有淋巴瘤的可能。因此身上摸到一个肿块,很可能是淋巴。一般浅表可见的肿瘤,考虑以下几种情况。

1、脖子上的肿块:良性疾病可为淋巴结肿、甲状腺肿、皮脂腺囊肿等;恶性疾病考虑白血病、淋巴瘤和甲状腺肿瘤的可能。

2、手臂肿块:排除物理伤害导致的手臂肿,若触摸肿块所在部位,若肿块为圆形、椭圆或条索状时,考虑淋巴瘤的可能。

3、乳房肿块:多见于囊性增生和纤维腺瘤,都属于良性。也有乳腺恶性肿瘤的可能。如果肿块较硬,活动度差,实性质地,皮肤出现褶皱,乳头出现凹陷,乳头出现溢液,尤其是血性溢液,一般没有疼痛,则要高度警惕乳房肿块的恶变。

4、腿部肿块:考虑是疾病引起的水肿。若柏油样流血、疼痛、长期不愈的情况,考虑癌的可能。

5、皮肤肿块:基底细胞癌早期一般在皮肤形成结节或肿块,质地较硬,可无症状或伴刺痒,逐渐增大,随着病情发展往往会溃破形成溃疡。在临床上,皮肤鳞癌、基底细胞癌、恶性黑色素瘤等均可由皮肤结节、丘疹、疣状物、黑色素痣等破溃发展而来。

一般来讲,肿瘤可以通过触摸来粗略判断肿块的好坏:

正常浅表淋巴结:很小,直径多在0.5厘米以内,表面光滑柔软,与周围组织无粘连和压痛。

良性淋巴结包块:质地偏软,周围光滑,可滑动,有炎症时会有疼痛感。

恶性淋巴结肿块:质地偏硬,边界不清晰,不光滑,早期也不会疼,只有压痛感,位于单侧。例如其他恶性肿瘤转移到淋巴处的包块,通常是单个的。

温馨提示:一旦身上摸到一个肿块,应及时就医。多数需要通过彩超、穿刺等方式,确诊肿块的良、恶性,以便及时治疗,以免贻误病情 。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 肿瘤 肿块

女人别忽视身上9处肿块

不经意间突然发现身上多了个肿块,你会忽视抑或你是感到万分恐慌?身上长肿块的事情时常会发生,大多数肿块都是对身体无害的,不必过于担心。但是……详细>>

身体上哪些肿块是癌症先兆?大多乳房肿块都属良性

虽然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不少癌症的治疗已经有了不少突破,但在很多人心中,癌症依然是不治之症的代名词。有人说,多数癌症在早期都会有肿块……详细>>

乳房肿块严重吗?越是不痛的肿块要越重视

乳腺肿块是乳腺肿瘤的主要症状,80%以上的肿块是患者自己偶然发现的,少部分是在查体时被医生发现的。临床上,越是不痛的乳房肿块,越应该予以……详细>>

乳房解密:不疼的乳房肿块有问题吗?

女性乳房最常见的问题就是乳房硬块,平时洗澡的时候会突然摸到无名硬块,但是又感觉不到疼痛......类似的案例多不胜数,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女性乳房有肿块问题严重吗?

大部分女性乳房里面都会有块状物,有的长辈说这是“奶核”,那么乳房肿块到底要不要紧呢,会不会影响健康导致乳腺疾病呢?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