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手脚冰凉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休克出血性休克胃肠道穿孔泻泄肾上腺危象

冬季泡脚要注意4个禁忌

2017-12-09 07:56: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人都有手脚冰凉的问题,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季。改善手脚冰凉,有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泡脚,每天保持水温在40度左右泡上半小时,然后钻进被窝既能使血液畅通,又能有助睡眠,同时可以改善手脚冰凉。不少手脚冰凉的人士开始通过泡脚沐足来保健,但泡脚也有禁忌,泡错了,反而对健康有害。

冬季泡脚注意4个禁忌

1、泡脚水不能太热,以40℃左右为宜

如果水温太高,双脚血管容易过度扩张,人体内血液更多地流向下肢,对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无异于雪上加霜。同时,水温太高容易破坏足部皮肤表面的皮脂膜,使角质层干燥甚至皲裂。

2、泡脚时间别太长

每次泡脚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0分钟,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此外,由于血液会涌向下肢,有人会因脑部供血不足感到头晕,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和老年人更是要格外注意。

3、太饱太饿时都别泡脚

泡脚时,避免在过饱、过饥或进食状态下,因为沐足会加快全身血液循环,容易出现头晕不适的情况。饭后半小时内不宜泡脚,会影响胃部血液的供给。

4、预防脚部传染病

脚部传染疾病一般有鸡眼、灰趾甲、甲周炎等,如果要预防这类疾病,首先最好不要穿公共拖鞋,其次在修脚的时候尽量用一次性或者消毒过的工具,最后用醋和生姜放进脚盆里泡脚,可以有效预防此类疾病的发生。

正确的泡脚方法:

第一,要选对泡脚桶。

既然是泡脚,就要体现出一个“泡”字来,也就是说水要多,热量要够,时间要长。不能随便拿一个盆放点水就行。那样是起不到养生作用的,最多也就是洗脚,而不是泡脚。

正确的选择是,买一个比较深的木桶,要能把小腿整个放进去的那种。为什么要选择木桶呢?一是比较容易保温,二是贴近自然。

第二,要选择加热设备。

市场上卖的这种泡脚桶,没有加温设备,这样,我们在泡脚的时候,有时感觉水凉了,不得不往里加热水,所以泡脚前我们可以多准备些热水瓶,灌满热水备用。

第三,如何确认泡脚效果。

怎样算是泡好脚了呢?那就是泡到你的后背感觉有点潮,或者额头出汗了,就算是好了。注意,千万不要出大汗。因为汗为心之液。出汗太多会伤心的。只要出微汗就OK了,说明你的经络上下贯通了。这也是证明你经络是否通的一个办法。

晚上九点泡脚最养肾

专家建议晚九点泡脚最能养肾。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段补肾,是因为此时是肾经气血比较衰弱的时辰,在此时泡脚,身体热量增加后,体内血管会扩张,有利于活血,从而促进体内血液循环。同时,白天紧张了一天的神经,以及劳累了一天的肾脏,都可以通过泡脚在这个时候得到彻底放松和充分的调节,人也会因此感到舒适。

上班族早上泡脚精力充沛

之所以选择早上泡脚,是因为夜间睡眠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血液循环不畅,早上泡泡,正好可以促进血液循环,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系统。脚掌上的神经末梢与大脑相连,洗脚时用双手在温水中按摩脚心、脚趾间隙,能使大脑感到轻松、舒畅,使神清气爽,精力充沛,给一天的工作“加满油”。

早上洗脚方法很简单,水温控制在40℃左右,以舒适不烫为宜,浸泡5分钟左右。双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按摩双脚涌泉穴各1分钟左右,再按摩两脚脚趾间隙半分钟左右。为保持水温,可分次加入适量热水,重复3—5次。如果时间不充裕,仅进行1次即可,或者仅做按摩,不用热水浸泡。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泡脚 冬季

秋季养生泡脚4个禁忌要注意

普遍认为,泡脚能够活血化瘀,多泡脚助养生就成了不少人的长寿理念。现在进入秋季,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睡前泡个脚还可以让身体变暖睡得更好。但泡……详细>>

冬天泡脚4大要点要注意

寒冷天气泡脚又能让身体暖和起来又有保健功能,是不少人的养生方式。不过,这种养生方式却并不适宜每个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泡。家庭医生在线小……详细>>

寒从脚下生 泡脚八个禁忌需注意

俗话说:“百病从寒起,寒从脚下生”,脚部有众多穴位,每个穴位都关乎女性健康。手脚冰冷的女性,坚持用热水泡脚,可以刺激脚部的穴位,调理身体……详细>>

冬季泡脚养生需注意四个要点

寒冷天气泡脚又能让身体暖和起来又有保健功能,是不少人的养生方式。不过,这种养生方式却并不适宜每个人,也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泡。小编提醒大家,……详细>>

冬季冬季泡脚有讲究

中药泡脚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