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为什么冬天经常手脚出汗

2017-11-21 07:53:19      家庭医生在线

手脚出汗更多情况下是有疾病的影响,如血液的循环不畅都会导致手脚出汗。但是冬手脚出汗,那就不太正常,一般是脾胃虚、阳气不足、肾虚等的表现,需要引起重视。那么,手脚出汗到底什么原因引起的?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

为什么冬天经常手脚出汗

手脚爱出汗,与身体素质,内分泌等等都有关系的。身体健康的人,即使全身大汗,手心也应该是干的。而手脚常出汗的人,往往是身上没有汗,手心脚心却满是冷汗,感觉冰凉的。有的人越到冬天手越出汗。

主要是末梢循环不好,一方面因为寒冷,末梢循环功能不好,则动脉的血流向四肢末端变少,带去的养料和氧气就少,导致该部分机体组织新陈代谢大大减低,产热少,所以温度低,会发冷;另一方面,静脉血回流受阻,这就表示四肢产生的一部分代谢物,无法随血液循环流向肾脏去代谢,只好从汗腺排出体外,所以出冷汗。

气虚,这些人常有身体虚弱、手脚出汗、食欲下降、轻微活动后就流汗不止等特征,中医认为这是气虚的表现。这种情况常常是在白天出汗过多。

阴虚,阴虚人群会在入睡后出汗,且出汗量较多。睡着出汗,醒来汗止,中医称“盗汗”,这类人除了手脚出汗,还会有失眠心悸、手脚心热、面部发红发热等现象,多为肾阴虚所致。

脾胃功能失调,冬天常手脚出汗和脾胃健康有着密切的关系,如果脾胃虚弱,就会造成手脚出汗。并且,还会伴有口干舌燥、心烦不安、舌红少苔等症状,这些都属于津液不足的虚热症。

一些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糖尿病、高血压、神经系统疾病、发热性疾病、结核等均可造成异常手脚出汗,并伴随明显的相应症状。

精神因素,冬天手脚出汗和精神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如精神太过紧张、心烦气躁、悲愤、焦虑等,这主要是由于交感神经失调,导致汗腺分泌过剩。

冬天手脚出汗需要注意

中医认为,手脚出汗过量是由于脾胃功能失调引起的,所以调理脾胃是缓解冬天手脚出汗的有效办法。日常饮食应营养均衡并且细嚼慢咽。可以多吃胡萝卜、薏仁、香菇、蜂蜜等健脾胃的食物。

气虚阴虚的人群容易在冬天手脚出汗,并且还会伴有失眠心悸,食欲差等其它症状,所以,要多做运动,以提高免疫力,增强身体体质。还要多吃补中益气、滋阴养血的食物,如黑豆、黑芝麻、大枣、党参、阿胶、南瓜以及五谷杂粮等。

冬天手脚出汗过多,就应该保持手脚干燥,否则还易滋生细菌。手脚多汗时,可以擦一些爽身粉于手脚,以保持手脚干燥。另外,建议穿丝质的袜子,比较不容易使脚出汗。

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少食肥甘厚味、油腻之物。海鲜、鱼虾、鸡肉、羊肉等“发物”尽量不吃,避免辛辣油腻食物和酒精的刺激。

温水泡脚虽然没有药材可以辅助治疗疾病,但是因为脚部对应五脏六腑,用温水温暖脚部,血气运行更加通常,就相当于给身体内部的器官温暖了一遍,有驱寒的效果,同时对脚出汗或是脚冷都有改善之效。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气虚 脾虚 手脚出汗

为什么不热却经常出汗?

当人体温升高时,人体通过这些汗腺蒸发出来的水分就是汗液。人体出汗的方式,分为不显性出汗和显性出汗。一个人一天一夜所发生的不显性出汗约为5……详细>>

手脚冰凉出汗不妨试试穴位按摩法

一到冬天,很多女生都会有手脚冰凉的现象。手脚冰凉的主要原因主要是冬天血液的新陈代谢减缓,低气温使血管收缩,血液回流能力减弱,使得手脚血液……详细>>

为什么经常觉得手脚麻木

手脚发麻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常常会出现的症状,如不正确的睡姿、如厕蹲久了均可引发。这种情况的手脚发麻是由于末梢血液流通不畅导致的,活动活动一……详细>>

为什么睡觉时会出汗多?

睡觉出汗多的人,在睡着后汗出异常,但是醒过来后就不会出汗了,中医称这种情况为盗汗,常常使得被褥、枕头湿漉漉的,那么,你知道睡觉出汗多是什……详细>>

性生活时出汗多正常吗?为什么有人不出汗?

性生活是生活的“必需品”和“调味剂”,和谐而美好的性生活,不仅能够使夫妻的感情变得更加的亲密,会对身体健康也有一定的好处。有一些人在性生……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