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怎样吃药才不会伤肝?

2017-10-16 11:32:20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大部分的药药物最后都需经过肝脏的代谢排出体外。药物在肝脏中不仅是“废物处理”,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还需要一系列酶的作用。身边很多人,因为身体不舒服,感冒、咳嗽等会自行去药店买药,一些慢性疾病患者长期使用药物可能会导致肝功能下降,那日常生活中应该怎样服药才不会伤肝或者尽量减轻药物肝损害呢?

一般而言,服药注意事项如下:

第一、不要随便吃药。没有必要吃的药物,就不要吃,尤其肝脏功能不好的人,更应避免或减少服用药物。不要服用来路不明的偏方草药、中药及保健品等。只要服药后觉得身体怪怪的,常有发热、恶寒、荨麻症样或麻疹样皮疹、瘙痒、关节痛等不适就应尽速去抽血检验。

第二、不要随便增加药物的剂量。药物的使用剂量一定遵医嘱或者是药物使用说明书,小儿用药一定严格把关,不能使用成人的药物类别。过量服用可能会加重肝损害。

第三、不要把药物跟酒精、牛奶、茶或咖啡一起服用。有些药物在酒精或者咖啡作用下会加重药物毒性,容易引起药物肝损害。

第四、一些慢性疾病患者长期用药治疗期间,建议3-6个月进行一次肝功和肾功能的检查,预防药物性肝损害发生。如果治疗期间有肝功能异常需要使用护肝药物,例如谷胱甘肽、水飞蓟宾胶囊、护肝片等。

第五、选择使用的药物,以肝功能损害最小的作为首选,一些慢性疾病用药建议从最小剂量开始使用,不要长期大量使用某一种药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品 养肝护肝 伤肝

睡眠不足也伤肝 8大伤肝坏习惯

肝脏是人内最大的腺体,有很多重要的功能,肝与胆又直接相连,又互为表里。肝的经脉循行于胁肋、小腹和外生殖器等部位,故这些部位的病症多从肝论……详细>>

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如何食疗养肝?

肝脏是我们人体最重要的器官,所以我们一定要好好地保护好我们的肝脏,但是我们只有意识没有知识是不行的,我们知道要清楚最伤肝的食物是什么以……详细>>

伤肝的食物有哪些?如何食疗养肝?

我们都清楚肝是身体中最重要的一个器官,没有肝的存在的话,身体的毒素就是非常难以消化,这样我们的身体健康是会大打折扣的,再加上现在的美食……详细>>

这5个习惯比喝酒还伤肝 养肝护肝要这么吃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具有促进人体新陈代谢的重大作用,肝脏是否健康关乎着生命安全。为了身体健康,我们自然要好好保养我们的肝脏。然……详细>>

怎样养肝护肝 4大伤肝恶习赶紧stop

肝脏对于女性的容貌和健康都非常重要,肝火上炎很容易导致长痘痘、长口疮等,如果肝脏健康受损很容易导致排毒功能下降,体内毒素容易积累,那么女……详细>>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