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手抖是什么病的预兆?警惕这四种病发生

2017-09-12 08:46:38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一男性突发脑血栓,其右半身活动不灵,询问之下患者早在20年前就有手抖的症状延续至今。手抖,常见于老年人,是帕金森病的主要症状之一,然而生活中也有不少青年人或中年人有手抖的现象,很担心自己是否未老先衰,患上帕金森病。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手抖?手抖会导致什么病发生?

什么是手抖

手抖,表现为不随意的有节律性的颤动,分为生理性手抖和病理性手抖。

生理性手抖,其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静止时出现,常在精神紧张、恐惧、情绪激动、剧痛和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出现,一旦上述原因消除,手抖也随之消失,不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

病理性手抖,医学上称为“震颤”,是指手不随意地颤动,常为永久性的,其病根可能是由于某种疾患使大脑涉及运动协调功能的区域受到损害。

病理性手抖可能是这四种病的信号

除了生理性手抖外,病理性手抖可能是很多疾病的预兆,如以下几种:

1、帕金森病。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神经外科刘承勇教授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患者一开始可能只有身体的某一边(左侧或右侧)受到影响,有的最早表现为一个手指轻微震颤,有的表现为精细动作缓慢,随着病情进展,身体两侧都会出现症状。该病最为典型的表现是出现拇指与食指每秒3~4次的对合动作,像是“搓丸样”的动作,可随病程的延长出现肢体僵硬、动作减少、行走不稳、双腿、双脚或下巴也有抖动的现象。

一般多发于50岁到6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稍多于女性,发病率约占全部病人的75%-80%。

2、特发性震颤。这种病的病因至今不明,主要累及上肢和头部,此病症状与帕金森病正好相反,抖动以肢体活动时明显,静止时减轻或消失为主要特征,如写字、摄影和拿筷子等。家族中有相似患者,说明有一定的遗传性,有些人少量饮酒后抖动减轻,神经系统检查除手抖外无其它异常。

3、甲状腺功能亢进。甲亢也是引起肢体抖动的常见原因,如果手抖的同时伴有消瘦、多汗、突眼、心跳加速等症状,则应到医院及时做血清甲状腺素及甲状腺B超检查。

4、小脑病变。小脑参与躯体平衡和肌肉张力的调节,以及随意运动的协调,一旦小脑发生病变,患者会出现意向性震颤,即患者越接近目标物体,其抖动越明显。此外,还可出现眼球震颤、言语改变以及站立行走不稳等共济失调的表现。

综上所述,除生理性手抖外,其他手抖症状较严重的很可能是某种疾病的预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承勇
擅长疾病:
脑胶质瘤,脑膜瘤,垂体腺瘤,听神经鞘瘤,颅咽管瘤,松果体区肿瘤;颅内动脉瘤和脑血管畸形,海绵状血管瘤... [详细]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帕金森病 手抖的原因 手抖

手抖是什么病的预兆?

手抖分为生理性手抖和病理性手抖,生理性手抖动的幅度小而速度快,多在静止时出现,常在精神紧张、恐惧、情绪激动、剧痛及极度疲劳的情况下出现,……详细>>

手抖就是帕金森病吗?年轻女性手抖需警惕甲亢

说起手抖,很多人第一时间就会想起帕金森病。作为一种中老年人群体常见的慢性病,帕金森病最典型的症状就是手抖。然而,手抖的原因多种多样,并不……详细>>

老年人手抖等于帕金森病?帕金森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帕金森病是中老年人的一种常见神经性疾病,提起这个病,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手不受控制抖动的老人。但其实,手抖是老年人一种常见的现象,并……详细>>

女人腰酸 警惕四种疾病埋伏

如果不是因为经期的腰酸背痛,那就要注意了,腰酸也是很多疾病的征兆,了解腰酸的原因对于及时查明原因并治疗有重要意义。那么女人腰酸的原因有哪……详细>>

发生宫外孕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宫外孕是受精卵形成以后,胚胎的着床位置不是在宫腔内出现导致的异位妊娠,临床上90%以上的宫外孕是输卵管异位妊娠,所以平时说到宫外孕一般指……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