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产检羊水过少怎么办?

2017-09-10 01:06:27      家庭医生在线

所谓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在整个怀孕过程中,它是维持胎儿生命所不可缺少的重要成分。医院大多是通过B超来了解羊水量的状况,采取“羊水指数法”来确定羊水量是否正常。有的妈妈产检发现羊水过少,这是怎么回事呢?

羊水过少有什么危害?

新生儿患病率高

羊水过少,也是胎儿异常或母亲潜存疾病的重要表现。即使当时胎儿没有异常的情形,等出生后,此类新生儿的周期性患病率和死亡率也比一般婴儿高。因此,当出现羊水过少现象时,应立即先找出病因。孕晚期发生羊水少要排除胎儿畸形,同时要警惕胎盘功能下降的可能性,应进一步做超声检查、生物物理评分、OCT等检查了解胎儿、胎盘功能。

羊水过少常见的病因有哪些?

1、母亲方面

母亲存在水分摄取不足、低容积血症、药物影响、妊娠高血压等状况。

2、胎儿方面

妊娠早期破水、胎儿生长迟滞、胎儿过期过熟、胎儿异常(如:胎儿泌尿系统异常)、胎盘功能不足。

羊水过少怎么办?

胎儿正常者

胎儿正常者,孕妇应当适当休息、适量补液以期改善胎盘功能,自数胎动,定期超声检查动态监测羊水量及脐动脉S/D值,已经足月的,应及时终止妊娠,有助于改善胎儿预后。

早产破水者

当发现孕妇有早产破水的情况时,必须检测是能够继续安胎,还是感染已相当严重必须及早生产;当发现有胎儿异常的情形时,必须确定是胎内治疗还是提早生产,或是足月生产再治疗等等。

胎儿生长迟滞者

假如羊水过少又合并有胎儿生长迟滞,那就必须考虑提早生产,因为这已经意味着存在某种程度的胎儿窘迫,继续怀孕无法确保安全。长期羊水过少也会使胎儿受压迫,产生面部畸形或手脚姿势不正确,因此必要时还应该给予羊水灌注,增加羊水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羊水 产检 羊水过少

孕妇定期产检,有这3个好处!

女性在怀孕之后一定要格外注重自己的身体情况,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和胎儿的健康。有些女性觉得产检既费钱又费时,所以平常不喜欢做产检,这其实是一……详细>>

第一次做产检需要做什么项目?

产检,是每个孕妇都要遇到的问题,是优生优育、确保母子健康的重要措施。那么,什么时间做第一次产检,第一次做产检需要做什么项目?详细>>

羊水变少对准妈咪和胎儿有伤害吗?

怀孕中晚期,每次进行胎儿B超检查都会特别关注羊水的问题,羊水过多或者过少都会影响胎儿的健康。羊水对胎儿有缓冲作用,可以保护胎儿:避免胎儿……详细>>

羊水偏多胎儿一定是畸形吗?

羊水的量与孕妈的健康状况息息相关,我们可以通过b超观察羊水的量来判断孕妈的健康状况。羊水是指怀孕时子宫羊膜腔内的液体。医学上定义,在怀孕……详细>>

羊水栓塞有哪些危害?

自古以来,生孩子就是女性的一道鬼门关,有不少女性在这里失去了生命。现如今虽然医学较为发达,但是生孩子还是一件危险的事情,尤其是在分娩过程……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