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宫颈癌早期筛查有必要做吗?

2017-09-10 01:04:4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恶性肿瘤对人类健康的威胁越来越大,有些恶性肿瘤是女性所特有的,如乳腺癌、子宫体癌,其中宫颈癌是继乳腺癌之后,威胁女性健康的 “二号杀手”。据调查,在全球范围内,每年约有20多万女性死于宫颈癌。

那么,宫颈癌早期筛查有必要做吗?

有必要。一般来讲从开始有性生活3年以上到65岁的女性,都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在女性所特有的恶性肿瘤中,宫颈癌是唯一一个已经明确病因,并能经过体检、很容易检查出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的肿瘤,而且可以通过疫苗接种来预防。

为什么宫颈癌可以在早期检查出来?

因为女性宫颈处在身体相对浅表的位置,即阴道顶端。当对已婚妇女行妇科检查时,用窥阴器暴露阴道即可观察到宫颈、阴道黏膜的情况。宫颈癌的筛查正是采用取细胞学的毛刷或取分泌物毛刷在宫颈口及其周围旋转数圈,完成宫颈细胞学或分泌物的采集,然后放进相应保养液送检。如果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则可以在阴道镜指导下进一步行宫颈多点活组织检查,明确诊断,这样使宫颈癌在早期、甚至癌前阶段即可发现。

多大年龄应该开始做宫颈癌筛查?

一般来讲从开始有性生活3年以上到65岁的女性,都应该每年进行一次宫颈癌筛查。2012年美国发表了延长筛查时隔和推迟开始筛查的年龄的指南,对 于30-64岁妇女建议最好或可选择细胞学检查联合HPV检测,5年一次筛查策略。

早期宫颈癌筛查方法有哪些?

1、阴道镜检查

阴道镜检查是早期宫颈癌筛查常见方法,早期诊断宫颈癌的准确率可达98%。专家表示,凡涂片报告或临床可疑者要在阴道放大镜观察下,于可疑区行宫颈活检与细胞涂片,进行早期宫颈癌筛查。

2、宫颈刮片

宫颈刮片细胞学检查是早期宫颈癌筛查的重要方法,是预防宫颈癌普查的重要手段,必须注意取样正确,镜检仔细,尽量减少假阴性。

3、宫颈活检

宫颈多点活检和颈管活检也是早期宫颈癌筛查方法。在无阴道镜条件下,可于宫颈鳞-柱交界部3、6、9和12点处活检,如涂片阳性而宫颈活检阴性,应行宫颈管活检。

4、宫颈锥形切除活检

宫颈锥形切除活检,遇多次涂片阳性而活检阴性病例,应行锥形切除术,将标本分块连续切片检查,是早期宫颈癌筛查最精确的方法。

5、碘试验下宫颈活检

碘试验下宫颈活检,即正常宫颈和阴道鳞状上皮富含糖原,可被碘液染为棕色,而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原位癌及浸润癌均无糖原存在,故不着色,于碘不着色区活检,可提高早期宫颈癌筛查准确率。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宫颈癌筛查 筛查 宫颈癌

如何预防宫颈癌 专家推荐宫颈癌筛查三卫士

宫颈癌是我国女性第二大常见恶性肿瘤,随着二价、四价、九价宫颈癌疫苗陆续上市,我国宫颈癌防治的“疫苗时代”已经到来。远离宫颈癌,注射疫苗确……详细>>

女人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癌症,世界难以攻克的顽疾,进行疫苗预防是人们千盼万盼的事情。目前唯一能通过疫苗预防的癌症---宫颈癌,其预防疫苗已经成为现实。那么,宫颈……详细>>

女性有必要打宫颈癌疫苗吗?

宫颈癌是中国15-44岁女性中的第二大高发癌症,我国每年约有新发病例13万,占世界宫颈癌新发病例总数的28%。在全球范围内,平均每分钟即……详细>>

宫颈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宫颈癌说一种常见的妇科疾病,严重的话会影响生育,甚至可能会危及生命,而其常见的症状有很多,但是,和所有的癌症都一样,宫颈癌早期的症状一般……详细>>

宫颈筛查主要有哪些?正常人如何做宫颈筛查?

对于女性来讲,宫颈筛查是非常重要的,在近些年有很多女性因为不注意而发生宫颈癌,所以定期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能及时发现宫颈问题并且防止宫颈……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