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看一眼头发就能看出肾脏好坏 女性肾虚有8大症状

2017-08-11 07:39:5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有“肾虚乃百病之根”和“男怕伤肝,女怕伤肾”的说法,可见肾脏对身体的健康至关重要,尤其是女性。因为肾虚会加速人体衰老,“美人迟暮”是任何女人都难以面对的。那我们该怎么判断自己是否肾虚?肾虚又该怎么补救?

广州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吴艳华主任曾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过,她认为女人可以从以下几大症状来判断自己是否肾虚:

脸色不适

肾主水,肾虚则水液代谢不利,水道不通,血液循环受阻,流溢肌肤,发为水肿,以眼睑部最为明显,故而出现了眼睛浮肿,黑眼圈,有部分女性脸色还容易暗淡发黑。

脱发白发

中医说“肾,其华在发”,发为血之余,又血化精,而精藏于肾,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健康。肾虚的人常常头发易断并且没有光泽,容易出现脱发现象。正常情况下,40岁后都会长白发,这是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肾的精气逐渐衰减,不能荣养头发,就会出现白发。这属自然现象,也不需治疗。

牙齿松弛

从中医来说,肾主骨生髓,齿为骨之余,故牙齿亦为肾中精气所充,牙齿也属于骨,所以肾虚都可以从牙齿中反应出来。肾虚的人,牙齿容易松弛脱落。

夜尿频繁

一般夜尿次数在2次以上,或尿量超过全日的1/4,严重者夜尿一小时一次,尿量接近或超过白天尿量,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属于“夜间多尿”。白天小便正常,独夜间尿多,正是本症的特点,多因肾气虚弱所造成。

腰痛畏寒

肾为元阴元阳之根,元阳具有温煦、生长、化气、防御、调节等功能,肾阳虚则会见畏寒怕冷,手足甚至四肢发冷,腰部冷痛。

呼吸短促

肾主纳气,它跟呼吸道密切相关,所以肾气虚的女性朋友会表现出气短,气促等症状,经常感到难以畅快呼吸。厉害的情况下,伴随气喘还可能出现喘气加重、冷汗直冒等症状。

头晕耳鸣

很多人经历过头晕的感觉,那种眼睛发花、天旋地转、恶心呕吐的滋味并不好受,而且头晕患者常伴有耳鸣之声,妨碍听觉,长久下去,甚至会导致耳聋。造成头晕耳鸣的原因多与肝肾相关。中医上讲“肾藏精生髓,髓聚而为脑”,所以肾虚可致使髓海不足,脑失所养,出现头晕、耳鸣。

除此上述明显症状之外,性欲冷淡、失眠多梦、便秘、潮红、盗汗、月经紊乱等都是肾虚的重要表现症状。

女人补肾吃什么好?

吴艳华主任表示冬季是女人补肾比较好的时间,可达到更理想的补肾效果,“从中医来说,冬季对应的脏是肾脏,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源,肾气充盈可以调节机体适应严冬的变化,反之,肾虚则容易使机体机能减退而患病。由于每个人体质不同、年龄有别,所以在食物选择中也有宜忌。如肾阳虚,在饮食中以温补肾阳为宜,可选食羊肉、狗肉等,羊肉、狗肉性温热,具有温补肾阳的效用;对于肾阴虚,可选服海参粥、地黄粥、枸杞粥等滋补肾精之品。

不少药物和食材都有补肾的作用,女人补肾可以多吃一些海参,干贝,花胶、猪腰,猪肾,黑芝麻、黑豆,核桃等等,但是饮食进补最重要的是对症用膳,才会取得显著效果,尤其是选用一些补肾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才能服用。中医讲究阴阳之间的相互平衡、相互依赖。只有合适、适度的补肾,才能真正达到养肾护肾的作用,否则再补也是徒劳,甚至还可能给身体带来危害。”

女人补肾适宜喝以下几款汤:

1、枸杞猪腰汤

材料:猪腰适量、枸杞适量、姜片、盐、鸡精、料酒适量

制作:猪腰洗净备用,腰臊去掉;锅里放水和料酒煮开,下猪腰焯出血水;把焯好的猪腰洗净切条;把猪腰连同枸杞一起放入碗内,放姜片加适量的水,然后放入锅内钝40分钟,出锅时加盐、鸡精调味即可。

功用:猪腰具有补肾气、通膀胱、消积滞、止消渴之功效,枸杞也可补肾阴。

提示:猪腰中胆固醇含量较高,故血脂偏高者,高胆固醇者忌食。

2、鹿茸炖乌鸡

材料:乌鸡250克、鹿茸10克。

制作:将乌鸡去毛及内脏,洗净,切成小块,与鹿茸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文火隔水炖3小时,调味即可。

功用:温宫补肾,益精养血。

提示:只适合肾阳虚者食用。

3、黑豆骨头汤

材料:黑豆300克、猪骨头500克、精盐、鸡精、胡椒粉、芝麻香油适量。

制作:把骨头洗净备用,提前浸泡黑豆;把洗净的骨头,放在热水里焯一下,去掉血腥味,捞出备用;把过了水的骨头放进温开水的砂锅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炖2个半小时;两个半小时后把泡发好的黑豆倒进浓浓的骨头汤里,大火烧开后改小火慢慢炖半小时,然后调进适量精盐,煮4分钟左右,放点鸡精、胡椒粉,即可关火。

功用:补血安神,明目健脾,中医认为“五色食物补五脏”,黑色入肾。

4、淮山羊肉枸杞汤

材料:肉500克,准山药150克,枸杞十数颗,姜、葱、胡椒、绍酒、食盐适量。

制作:羊肉洗净切块,入沸水锅内,去血水;姜葱洗净用刀拍碎备用;准山药片清水浸透与羊肉一起置于锅中,放入适量清水,将配料投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煨至熟烂。盐出锅前再放。

功用:补脾胃,益肺肾。

提示:羊肉属燥热温性食物,故肾阴虚者不适宜食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艳华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等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对消化不良、慢性胃... [详细]

(责任编辑:刘佳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女性 肾虚

黑眼圈是女性肾虚的症状? 女性肾虚的症状有哪些?

女性朋友由于各种压力和情绪很容易导致各种病症出现,其中肾虚就不是比较常见的一种亚健康症状。女性朋友在出现肾虚以后可以通过身体的一些症状来……详细>>

现代女性肾虚有什么症状?

由于现代女性生存压力加大,办公室普遍使用空调导致空气干燥浑浊,以及女性自身的免疫力低和其特有的生理特点,导致现代女性的身体有点吃不消了,……详细>>

女性肾虚有哪些症状?如何应对肾虚?

说到肾虚,大家首先会想到男性。但是当今社会,由于各种生活压力,肾虚已经不再是男人的专利了,很多女人也出现肾虚的症状。肾虚对女性健康的危害……详细>>

女人的健康状况好坏 从五个指甲能看出大概

中医认为,五指能够反映出五脏六腑的盛衰。因为手指的形态改变与疾病有着密切的联系,观察手指的变化来判断疾病是中医掌纹诊病的不可缺少的步骤之……详细>>

女性阴肾虚有哪些症状?八种症状看你是否肾虚

很多女性到了一定年龄就会出现很多总身体不适的症状,其实很多症状都跟阴肾虚有关。女性阴肾虚会产生腰酸背痛,头晕体弱等症状。那么我们该怎么判……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