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母乳喂养为什么会乳头疼痛?

2017-08-10 10:48:03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在刚进行哺乳期间,出现乳头疼痛也是常见现象的。明显的症状是疼痛、灼热、发红、脱屑,有时伴随烧灼疼痛却没有什么明显的皮肤症状。那么,母乳喂养为什么会乳头疼痛?

婴儿吸吮不当

乳头疼痛的最常见原因是由于婴儿吸吮不当引起。婴儿含吮乳头时未将足够的乳晕部分含入口腔内,而仅仅是含住了乳头的顶部,这样反复的吸吮导致乳头疼痛。

乳头皲裂

当婴儿吸吮时,母亲感到乳头呈针刺样疼痛,可能发生了乳头皲裂。发生乳头皲裂的原因有:婴儿含吮不当、在母亲的乳头上涂抹酒精和肥皂、或由于婴儿口腔运动功能失调所致。

哺乳期乳头疼痛怎么办?

热敷乳房

哺乳前,母亲取舒适的体位,用湿热的毛巾敷乳房和乳晕3—5分钟,同时、按摩乳房以刺激排乳反射,挤出一些乳汁,这样一来乳晕变软便于婴儿含吮。

纠正哺乳姿势

预防乳头痛的关键是纠正哺乳姿势,注意将乳头及乳晕的大部分含入婴儿的口腔中,还要注意变换着婴儿的吃奶位置,以减轻吸吮对乳头的刺激。

不要强行拉出奶头

如果由于其它原因要中止喂奶时,母亲应用食指轻轻将婴儿的下颌按压一下,婴儿会自动吐出奶头,千万不要强行将奶头拉出,这样会损伤奶头。

不用肥皂洗乳头

其次是劝告年轻的母亲不要用肥皂洗乳头,因为乳头和乳晕皮肤自身会分泌一屋保护性油脂,以防破裂,如果用肥皂洗,就会清除这天然的保护薄膜。

暂停母乳喂养

妈妈应穿戴宽松的内衣和棉质胸罩,必要时放置乳头罩,以利空气流通,促进乳头皲裂愈合。如若乳头疼痛剧烈难忍,可暂时停止母乳喂养24小时,但应当将乳汁挤出,用小杯和小匙喂婴儿。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 乳头疼痛 母乳喂养

感冒的妈妈可以坚持母乳喂养宝宝吗?为什么?

母乳喂养对于宝宝的发育是最好的,但是在妈妈感冒时,是否可以继续母乳喂养,是很多哺乳期妈妈关心的问题。是否能够继续母乳喂养,是需要根据不同……详细>>

乙肝妈妈可以进行母乳喂养吗?

乙肝是乙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引起的一种传染性疾病,我国被称为乙肝大国,乙肝的发病率比较高,在我国,接近1/4的……详细>>

母乳喂养后乳房就会下垂吗?

很多女性都知道,母乳喂养对孩子有着不可比拟的好处,但同时爱美的妈妈也担心,母乳喂养会影响身材,会导致乳房下垂。实际上,母乳喂养不但不会影……详细>>

隆胸后还能母乳喂养吗?

对于女性来说,隆胸是常见的一种美体整形类型。目前,国内常采用两种方法增大乳房,自体颗粒脂肪注射隆胸和假体植入隆胸,那么隆胸后还能母乳喂养……详细>>

母乳喂养对女性健康有何益处?

母乳喂养是最佳的喂养方式且有益于母婴健康,已在世界范围内达成共识。要说母乳喂养对女性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可以说有益无害。具体母乳喂养对女性……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