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为什么会蛀牙 如何有效保护牙齿

2017-09-01 10:37:51      家庭医生在线

牙齿可以说是我们人体最坚固的部分,如果日常保护不好,很容易有一些毛病出现,比如蛀牙,蛀牙是什么原因造成?那么应该怎么保护牙齿防止它坏掉,保护牙齿健康呢,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详细了解了解吧。

龋齿是什么原因造成?

细菌

是龋病发生的必要条件,一般认为致龋菌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产酸菌属,其中主要为变形链球菌、放线菌属和乳杆菌,可使碳水化合物分解产酸,导致牙齿无机质脱矿;另一种是革兰阳性球菌,可破坏有机质,经过长期作用可使牙齿形成龋洞。

口腔环境

主要是碳水化合物,既与菌斑基质的形成有关,也是菌斑中细菌的主要能源,细菌能利用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代谢产生酸,并合成细胞外多糖和细胞内多糖,所产的有机酸有利于产酸和耐酸菌的生长,也有利于牙体硬组织的脱矿,多糖能促进细菌在牙面的黏附和积聚,并在外源性糖缺乏时,提供能量来源。

时间

龋病的发生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从初期龋到临床形成龋洞一般需1.5~2年,因此即使致龋细菌、适宜的环境和易感宿主同时存在,龋病也不会立即发生,只有上述三个因素同时存在相当长的时间,才可能产生龋坏。

用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是在磨除龋坏的基础上,应用药物抑制龋病发展的方法,适用于恒牙尚未成洞的浅龋,乳前牙的浅、中龋洞。常用药物包括氨硝酸银和氟化钠等。

如何有效治疗龋齿保护牙齿?

用银汞合金充填术

对已形成实质性缺损的牙齿,充填术是目前应用最广泛且成效较好的方法,其基本过程可分为两步:先去除龋坏组织和失去支持的薄弱牙体组织,并按一定要求将窝洞制成合理的形态。然后以充填材料填充恢复其固有形态和功能。适用于充填后牙和隐蔽部位的前牙洞。

用复合树脂充填术

适用于充填前牙和不承受咀嚼力量的后牙洞。这种复合树脂与天然牙之间颜色过渡自然,洞型边缘几乎看不见。对于小的三类洞与五类洞,使用一层或者两层这种材料就足够。对于大的四类洞,则应该常规使用上面提到的多层充填,使用多种半透明性,有乳光和荧光效应的复合树脂。只有这样,才能恢复天然牙的外观。

可用嵌体

用金属或其他材料制成与牙齿窝洞适合的修复体,镶嵌在洞内,称为嵌体;盖在合面的为盖嵌体。适用于:①后牙合面较大的窝洞或后牙有折裂可能者;②邻合面洞充填无法修复与邻牙的邻接关系者;③作为半固定桥基牙。

不要在舌头、嘴唇和脸部打孔

在脸部打孔如今已经非常流行,但是这股潮流实则对口腔健康有害。牙科医生指出,类似的装饰是会引起并发症的。因为穿孔会引起舌头,甚至周围组织出血和肿痛。而除了穿孔之外,任何唇部的装饰都会引起牙齿长期损伤。

不要贪饮碳酸饮料

碳酸类饮料,这种含糖的饮料含有破坏牙釉质的酸和能够在牙齿上染色的色素。但很多人就是好这一口畅爽怎么办呢?你只要在喝了碳酸饮料后再和一些水来漱一下口,就会减少一定程度的损伤了。

避免冷热交替

太烫的食物会导致牙釉质膨胀。如果此时大口喝冷饮,会导致牙釉质突然遇冷收缩,产生头发丝一样的裂纹,久了就易患龋齿。

吃甜食后不要立即刷牙

吃了甜食后,口腔环境变为酸性,珐琅质稍微变软。如果立即刷牙,珐琅质极易受损,导致牙齿变得敏感。应至少间隔半个小时。晚上洗漱后不要再用清水漱口,因为牙膏里的氟化物会为牙齿提供一整晚的保护。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保护牙齿 龋齿

8招保护牙齿 灿烂笑容亮出来

牙齿,是我们身体最坚硬的部分之一,我们平常吃东西都离不开它,另一方面,一副整洁白亮的牙齿也能为我们的形象增色不少。但同时,牙齿也是我们身……详细>>

女性保护牙齿攻略:学会正确刷牙

不少的人都曾经受过牙病的困扰,牙齿仅仅出现小小的问题都会给我们的生活和心情造成影响,而我们每天习以为常的刷牙这个日常生活,是保护牙齿的关……详细>>

60岁老人如何拥有20岁的牙齿?你得这样做

现在很多上了年纪的人都不知道该怎样去保养自己的牙齿,平时不懂得如何去保证口腔的健康,尤其是牙齿,很多60岁以上的老人都会出现失牙的现象。……详细>>

孕妇刷牙会引起牙齿松动?

媒体报道,怀孕近6个月的准妈妈小张,因为偏信“老人言”吃上了苦头,三个月没有刷牙的小张,牙龈已经增生至鸽子蛋大小,确诊为妊娠性牙龈瘤。详细>>

牙齿保健六妙招 从此远离牙痛

看到广告上那些明星们一口亮白的牙齿时,是否羡慕过?牙痛痛得死去活来时,是否后悔过当初没有保护好牙齿?不管你的牙齿是否健康,从现在开始,做……详细>>

  • 吴补领

  • 李新华

  • 房付春

  • 于丽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