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特别策划 > 专家访谈 > 正文

女性同样需要补肾 补肾两个常见误区

2012-12-11 04:50:53    作者:陈添许  家庭医生在线

受访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艳华主任

女人补肾需要分清两个误区 盲目补肾危害大

吴艳华主任

  中医有说,“肾为先天之本”,肾藏精,主生长、发育与生殖;肾主水,维持体内津液代谢平衡;肾主纳气,保证体内外气体的正常交换;肾在体为骨、主骨生髓。总之肾气的盛衰说明人体生长,发育,生殖系统的活力。特别是女性朋友,中医认为女子是“以血为本,以气为用”,气血是女性月经、孕育、哺乳的物质基础,女性只有在肾气旺盛的基础下,经、孕、产、乳、带等过程才会正常。如果肾虚了,就会出现一系列衰老的现象。本期家庭医生在线特请到了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吴艳华主任,为大家详解女人肾虚的危害。

  吴艳华主任说,肾藏精,肾之精气是维持女性机体阴阳平衡的根本。肾主藏精、主津液、主纳气;肾是藏精之处,施精之所,女性的生长过程无不与肾相关。人们经常以为补肾就是壮阳,与女人没什么关系。其实肾对女人同样重要,中医认为,女性有经、孕、产、乳、带的独特生理特点,以肾精、阴血为用,而肾精、阴血在女性的体内极易损耗、缺失,导致黄褐斑皱纹比男性早出现,使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早衰,所以女性也需要补肾。

  那么肾虚有什么危害?吴艳华主任表示,只要是肾虚,最终导致肾阴阳两虚,从而使身体出现不适的症状,这些症状因肾阴阳亏虚的不同而不同,例如肾阳虚的女性朋友容易畏寒肢冷、腰膝冷痛、神疲倦怠等;肾阴虚则主要表现为腰膝酸软、经常五心烦热、潮热颧红、盗汗不寐等。下面就两个常见误区进行解答。

  肾虚会引发子宫肌瘤?

  网上有传,肾虚会引起子宫肌瘤等妇科病。对此,吴艳华主任表示,肾虚虽然会引起某些疾病,但并不是说它和某种疾病有必然相关的联系。比如说子宫肌瘤。现在很多人做研究发现,肾脏跟很多内分泌疾病都密切相关,跟垂体,腺体等方面的关系,与生殖的功能的关系也是比较大,但是说肾虚会引起子宫肌瘤,这个却没有相关依据,因为子宫肌瘤在中医来说最常见的病因病机是气滞血瘀、痰湿郁结、湿热瘀阻及肾虚血瘀,此处所讲肾虚血瘀是指先天肾气不足或后天伤肾,肾虚则气血瘀滞,阻滞冲任胞宫而引起子宫肌瘤,但并未明确说明肾虚就会引起子宫肌瘤,任何一种疾病均由多种因素引起,而非单一因素即可引起,故不能直接肯定肾虚即会引起子宫肌瘤,肾虚也有程度的不同。但子宫肌瘤的患者99%会肾虚,因久病则体虚,损害肾之精气。吴艳华主任进一步解释说。

  肾虚必然会导致性冷淡?

  肾主生殖,所以很多人会认为肾虚一定会导致性冷淡,吴艳华主任表示,肾虚肯定会对生殖功能有所影响,和生殖方面的疾病关系也是比较密切,但是并不是说肾虚就会导致肾功能低下,引起性冷淡。因为性冷淡是由多种因素引起,例如精神因素、生活压力等,肾虚只是其中一个因素。“性功能受到影响,出现性冷淡现象,并不是肾虚必然导致,但是有很多人分不清楚,一觉得性功能减退就拼命买壮阳药或补肾相关保健品食用,结果越吃越差,越吃越冷淡,所以平时一定要辩证处理。”吴艳华主任说。

  最后,吴艳华主任提醒,女人肾虚根据每个人具体症状分为不同体质的肾虚,常有阴阳虚实、虚实夹杂之分,多以心、肝、脾、肺互相影响,所以在调理和治疗的时候应理清脏、孰腑和寒热虚实,识别病变的前因后果后,再行调理治疗,勿滥用补肾壮阳食品、膏方、药物。平时也应以滋阴平阳,助阳谐阴为主,以“和”为贵,勿过用燥补、滋腻之品,如果一味地进补,容易上火,所以最好还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并科学性地进行调补。

  专家详细资料:吴艳华,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广东省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常委,广州市医学会中西医结合分会常委,广东省中医药学会皮肤专业第二届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危重病医学专业委员。

  专长: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吴艳华
擅长疾病:
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肝胆脾胃病症等中医内科疾病的诊治,皮肤疾病的中医诊治,对消化不良、慢性胃... [详细]

(责任编辑:陈添许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虚危害 如何补肾 女人补肾

女人补肾需要分清两个误区 盲目补肾危害大

所谓“冬季进补,春天打虎”,在传统的中医来看,冬天是最适合进补的季节,尤其适合补肾,肾乃“先天之本”,《黄帝内经》中有说,我们整个生命过……详细>>

女人也需要补肾?6款食疗方补肾效果好

对于肾脏的滋养,不仅是男人需要注意,而女性也会容易出现肾虚。女性保养肾脏在饮食方面要注重吃一些低蛋白、低脂肪、低磷、低盐的食物,通过一些……详细>>

胡乱补肾易闯红灯 补肾需分清类型

近日来,补肾的营养品变成热门货,膏、丹、丸、胶囊,花样翻新,层出不穷,大有你方唱罢我登场之势,但广告归广告,宣传归宣传,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详细>>

女性如何补肾 警惕补肾食物禁忌

一般人会认为,补肾对男性来说很重要,其实对女性也一样重要,肾病会引起多种疾病,肾脏功能的好坏表现在头上,头发柔韧有光泽说明肾脏好,肾虚的……详细>>

女性如何补肾?10补肾食物一补到位

肾是先天之本,对于男人如此,对于女人更是如此。女性身体不好,在饮食调理上除了要滋阴、补血之外,也需要补肾!但又不要吃一大堆药,该怎么办呢……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