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女人 > 女人保健 > 部位保健 > 正文
结膜炎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结膜病球结膜下出血结膜下出血结膜色素痣

眼药水含防腐剂 教你正确使用眼药水

2012-12-27 07:48:1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网上曝光市面上逾九成眼药水均含防腐剂,使用不当或引发角膜溃疡、睑缘炎等眼部损伤。随后,南方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对此进行了深入报道,引起了网上关于眼药水含防腐剂的进一步讨论。下面小编带你一起了解一下吧!

  传统装量眼药水确含防腐剂

  眼药水为什么要添加防腐剂呢?眼药水中添加防腐剂,是为了防止开封后跟空气接触滋生细菌而变质。传统装量,通常在 5 毫升以上的眼药水,为了长期保存,一般都会添加此类防腐剂成分,主要包括防止药物氧化的抗氧化剂以及防止药物污染的防腐剂。有的营业员会鼓吹自己的眼药水没有防腐剂,那到底可信吗?其实,如果产品的确不含防腐剂,则需要经过国家药监局严格审批,一般会在其包装盒上标示“不含防腐剂”的。

  其实,无论是国产的西药还是中药,或者是进口品牌的眼药水,大部分都含有防腐剂,而且,一般2毫升以上包装的眼药水都有防腐剂,只是防腐剂的剂量有差异,但是,只要适度使用,这些防腐剂不会对眼睛造成伤害。比如,三氯叔丁醇和某些维生素类都是防腐剂,但只要不是长期大剂量使用,就对眼睛无害,市民无需谈防腐剂色变。

  眼药水开封后一个月内要用完

  为什么保质期两三年的眼药水,虽然添加了防腐剂,可开封一个月后仍然必须停止使用呢?专家说,如果没有添加防腐剂,有的眼药水开封一天就会变质,有的开封一周变质;添加防腐剂,并不是不会变质,只是适当延长眼药水的可使用时间,眼药水中添加的防腐剂有效期就只有一个月左右,开封后一个月,即使含有防腐剂,眼药水也会变质。

  眼药水每天使用不要超过10次

  目前医学上还没有专业文章说眼药水中的防腐剂对眼睛有害,市民一天之内不要使用超过3种品牌的眼药水,每天不要超过10次。长期大剂量(一天10次以上)用眼药水,容易眼干、眼酸,如果使用的眼药水品牌复杂,防腐剂不同,可能引起药物性结膜炎。夏医生提醒,市民长期使用眼药水,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有任何不适,要及时找医生查看。

  总之,是药三分毒,能不用眼药水,就不用。而这种用不用的判断,不该由病人做出,而是医生。现在电视里的眼药水广告都鼓吹“抗疲劳”、“眼干眼涩滴一下”,完全不提产品可能的危害和不足,这是不道德的。而大众特别是学生,被广告影响,基本上人手一瓶眼药水,这样也很不对。所以各位要想卫生用眼,还是慎用眼药水为妙!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药水被爆含防腐剂 不宜长期使用

近日,有网友发微博称“大多数眼药水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可能会得慢性结膜炎、睑缘炎等”。这个说法得到了眼科专家的确认。详细>>

眼药水开封后能放多久?眼药水使用注意事项

眼睛疼常见病因有熬夜、用眼过于疲劳导致的病情症状的,这种情况可以滴眼液对症治疗。看了整体电脑,赶紧滴两滴眼药水缓解一下。打了几盘游戏,赶……详细>>

电焊闪眼用什么眼药水

不小心电焊的弧光闪眼了,过后几小时会发生眼睛剌痛、流泪、畏光,这在临床上称之为“电光性眼炎”。电光性眼炎是紫外线对眼角膜和结膜上皮造成损……详细>>

4招教你正确使用塑料保鲜盒

塑料保鲜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用品,不管是平时承载食物还是外出就餐打包都会用到它。但是,对于塑料保鲜盒的使用,也需掌握正确的方式,避免使用……详细>>

5招教你如何正确使用卫生巾

卫生巾是女性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正确、健康的使用卫生巾自然就成为一件重要大事。使用卫生巾并不是只是黏上去那么简单,有以下6点细节必须……详细>>

  • 陈伟蓉

  • 刘泉

  • 苏鹏

  • 黄丹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