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肝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肝癌肝母细胞瘤转移性肝癌肝细胞瘤肝癌肉瘤

熊胆的药用价值真的无可替代吗?

2012-02-17 18:06: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白洋  转载

熊胆的药用价值真的无可替代吗?

熊胆的药用价值真的无可替代吗?

  数据:97个养熊场上万头黑熊每天上演步步惊心

  据亚洲动物基金2010年调查显示,目前全国保守估计共有11个省份存在约97个养熊场(存栏量10头以上),尽管林业部门一直没有公布养熊场的详细目录,但这张由亚洲动物基金耗时4年、并保持动态更新的地图,详细记录了各个省份养熊场的分布,让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个极其残忍的“活熊取胆”仍在继续。黑熊作为中国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全世界野外黑熊数量仅剩25000只,中国大概有16000只,而这个数量在每年递减中。

  活熊取胆,黑熊究竟疼不疼?100%死于肝癌

  在1983年之前,人们得到熊胆的惟一办法就是剖腹取胆,一命以换一胆。但是活熊取胆技术的应用却是黑熊厄运的开始,它不会一刀了断黑熊的生命,却让它生不如死。活熊取胆的原理是用一根长10cm~20cm不等的金属或橡胶质地导管穿过腹壁直插入黑熊的胆囊,胆汁便顺着这根导管抽出,一般每日抽两次。由于商业利益的促使,为了增加胆汁的流量,熊场还会用一些特制的针管直接扎进胆囊抽取胆汁,惨嚎的黑熊会把自己抓得血肉模糊,不断挠身上的伤口,而这些每天备受抽胆汁煎熬的黑熊100%死于肝癌。

  无痛引流技术,就肯定不痛了?

  报道中,中药协会会长、原中药管理局副局长房书亭介绍,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我国科技人员研发了无管无痛的引流技术。指出利用熊自身的软组织来制造一个胆囊与腹部间的胆汁漏斗,采胆汁时用灭菌的引流管插入让熊分泌的胆汁流出来,整个过程只需要10秒左右。因而“熊很舒服”,并没有坊间传闻那般痛苦地死去。对此,网友并不买账,即使“活熊取胆”技术已经不再像从前那般残酷,但是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对于活熊来说取胆汁不可能一点副作用都没有。中药协所说的那般“无痛无害”,无图无真相。打个不太恰当的比喻,无痛人流真的不痛吗?手术本身只是减轻患者部分痛楚而已,而并不是这种技术可以代表“很舒服”。

  其实,对于“活熊取胆”探讨熊是否在这个过程中“很舒服”一点意义都没有,站在人道主义角度而言,活熊取胆的药用价值真的无可替代吗?

  至少50多种草药具有与熊胆相似的功能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熊胆的主要成分是熊去氧胆酸。而事实上,熊胆只是一味普通的中药。上海中医药大学养生研究中心主任周英豪表示,野生熊胆具有清热解毒、镇静止痛、平肝明目的作用。但目前市面上至少50多种草药具有与熊胆相似的功能。它的药用价值完全可以用更便宜有效的人工药品和更容易采集的草药来替代。然而“物以稀为贵”,它被冠以很多“神奇”的效果。目前内外诸多医学专家和兽医专家均公开声明,活熊取胆制品存在安全隐患,成都军区总医院病理科汪盛贤主任在一项“活熊取胆”研究报告中指出:通过对取胆黑熊肝脏及胆囊标本的病理学观察,100%的取胆黑熊患有不同程度的肝胆系统疾病。这些胆汁可能存在肝癌和炎症细胞,极可能对人体造成健康伤害。

  既然熊胆的主要成分可以通过人工合成而获得,并非我们想象的“灵丹妙药”, 在物美价廉地人工合成和植物替代面前,那这种残忍取胆汁的行为也就完全没有必要了。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