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古诗词中的牙本质敏感症

2011-08-29 10:43: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体牙髓科副主任医师 蔡一雯

  现代人有牙本质敏感,古代人也有牙本质敏感。虽然古人没有把它上升到医学水平来认识,不过,在浩如烟海的诗词佳句中,我们也可以寻找到牙本质敏感症的踪影。

  杨万里:梅子留酸软齿牙

  宋代诗人杨万里可能比较喜欢吃梅子,不过,他似乎不幸患有牙本质敏感症,本来美味的梅子却酸得他牙齿发软。话说有一个夏天,他得闲无事,午睡起床后写了一首诗,诗中写道:“梅子留酸软齿牙,芭蕉分绿与窗纱。日长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吃过酸酸的梅子,觉得牙齿酸软无比,说明杨万里先生的牙齿是有些敏感的。

  牙齿健康的人吃梅子,也会觉得很酸,但那只是味觉而已,对一般人来说应该是一种享受;如果牙齿酸软,难以忍受,应该属于牙本质敏感,这时吃梅子就不是享受,而是一种折磨了。可怜的杨老先生,爱吃梅子,牙齿却不受用。然而因此给后人留下一首诗,挺有趣。

  白居易:铜瓶水冷齿先知

  唐朝大诗人白居易,也写了不少类似的诗歌。他在《新秋早起有怀元少尹》中说:“秋来转觉此身衰,晨起临阶盥漱时,漆匣镜明头尽白,铜瓶水冷齿先知。”到了秋天,早上起来漱口,瓶子里的水太冷了,牙齿一碰到就受不了。

  苏东坡有句著名的诗“春江水暖鸭先知”,说不定就是出自牙本质敏感的白居易这句“铜瓶水冷齿先知”吧。白居易的牙本质敏感看来挺严重的。他在《祭杜宵兴灯前偶作》中说:“夜镜藏须白,秋泉漱齿寒。”用秋天的水漱口不行;又在《不如来饮酒》中说:“齿伤朝水冷。”用清早的水漱口也不行。他年纪大了,吃个橘子都嫌太酸,在《东院》中写道:“老去齿衰嫌橘醋。”可见,白居易的牙齿确实不好,牙本质敏感症比较严重,遇冷、遇酸都受罪。只是可惜得很,从他的诗句中,我们无法追究他牙齿敏感的病因到底是什么,也不知道他对付自己的牙本质敏感时采取了什么办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雯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牙本质过敏的诊疗

牙本质过敏又称牙本质过敏症、过敏性牙本质,是牙齿受到外界刺激,如温度(冷、热)、化学物质(酸、甜)以及机械作用(摩擦、咬硬物)等引起的……详细>>

美白牙膏可否让牙越刷越白?

  现在市面上有各种类型的牙膏,一些网民就琢磨:自己的牙齿配上合适的牙刷,然后选用美白类型的牙膏,是不是就可以让牙越刷越白呢?详细>>

老年人牙齿不好易患痴呆症

一项研究显示,牙齿几乎全部掉光且不使用假牙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同龄者。详细>>

拔牙与镶牙最省钱的方法

这里说的成本,并不是你拔牙和镶牙的金钱成本,而是对身体的最小损害。详细>>

刷牙牙刷一定要硬吗?

 我们的许多网友主张,刷牙,牙刷一定要硬,因为好像这样牙才刷得干净。从医学的角度来讲,是这样的吗?其实,在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天刷牙并不要……详细>>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