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解决痰湿内盛的中药方

2011-07-16 10:35: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广东省中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 陈延

  “医生,我胃胀、恶心好久了,还老是吐痰,刚吐完,就觉得喉咙里又有痰涌出来了。难道身体里装了一个制造痰的机器?在路边走着,在商业中心逛着,时时刻刻要留意痰盂和垃圾桶在哪里,您说烦不烦?”李萍摊开双手、皱着眉头,诉说着自己的老大难问题。李萍是个42岁的家庭主妇,看样子过着相夫教子的平静生活,体形有点发福。

  “看了很多医生,吃点药吧好一些,但老是反反复复。胃口不行,吃一点东西、喝一点水就胃胀,像有个气囊在肚子里;痰很多,白色的稀痰,吐都吐不完。”李萍一再强调她的胃胀、痰多。“作过检查吗?”我问。

  “我作过胃镜,结果说是慢性浅表性胃炎,问题不大;还拍过胸片,说心肺没什么问题。”这样一来,就可排除肺的器质性病变问题。

  我问了问她的具体情况。都说能吃能睡是福气,李萍是个有福气的人,她还特别喜欢肥腻、鲜香的食物,口味偏重,爱吃酸甜之物。这几年她胃不好,饮食上克制多了。她也不是胃痛,光是闷胀。触诊腹部的时候,她也没有疼痛的表示。但是李萍大便比较黏,有时候夹有黏糊糊、像痰一样的东西,还时常头晕、疲倦,这是典型的痰湿内盛表现。她偶尔咳嗽一两声,都能让人听见她喉间的痰鸣音。

  结合李萍的腻苔、滑脉,我下了“痞满(痰湿中阻)”的诊断。药方如下:

  中药方剂二陈汤加减

  法半夏15克 橘红10克 茯苓15克 炙甘草5克 乌梅5克 川朴10克  苍术10克 藿香10克

  白术15克  生姜3片 春砂仁10克(后下)

  共7剂。每日1剂,水煎服。

  “这个病,节制饮食很重要。你喜欢口味重的食物,以后就要少吃一点。饮食以清淡为主,忌肥腻、生冷食物,饭后适当散散步,对你的病有好处。”我一边递处方,一边跟李萍说。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 傅应云

  • 陈如冲

  • 冯小燕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