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宝宝黄疸原因多

2011-05-03 09:27: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注射乙肝疫苗是控制乙肝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宝宝出生后24小时内,要尽早接种第一次乙肝疫苗,以避免乙肝病毒感染的危险。而宝宝1个月时得注射第二针,最后的第三针则在6个月时。可问题就出在,有些宝宝在满月的时候,黄疸还没退。

  医生不敢打,那是因为他无法判断宝宝的黄疸是什么缘由导致的。那么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引起宝宝黄疸的原因究竟有哪些?

  (一)生理性黄疸 黄疸是由于体内胆红素过高,使得皮肤、黏膜和其他器官像染了一层黄色。刚出生的宝宝由于胆红素代谢的特点,生后2~4天起,常常表现出皮肤和巩膜发黄(即黄疸),通常2周内(早产儿4周内)就会消退,这是生理性黄疸。

  (二)病理性黄疸 导致病理性黄疸的原因很多,如血液方面的因素(ABO溶血病等),肝胆方面的因素(宫内病毒感染引起的新生儿肝炎、先天性胆道闭锁等),先天性疾病和遗传代谢病(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等)。

  (三)母乳性黄疸 母乳性黄疸于生后3~8天出现,1~3周达高峰,6~12周消退。宝宝除了皮肤、眼睛(巩膜)黄染外,其他情况一般都正常,停喂母乳3~5天,黄疸明显减轻。这可能与母乳中的一种酶进入宝宝肠道,使肠道内未结合胆红素生成增加有关。

  家长常犯的误区:在门诊,我们也不时碰到一些家长认为宝宝黄疸“很正常”,结果等到宝宝出现拒奶、反应差或抽搐时才来医院,此时黄疸已发展到“胆红素脑病”或“核黄疸”,治疗起来非常困难,且大多会留有神经系统后遗症。所以,宝宝皮肤、眼睛(巩膜)黄染,还是应由医生来确定是否正常,需不需要治疗。

  除此之外,导致宝宝黄疸的原因可能复杂多样,若宝宝出现黄疸,特别是超过了生理性黄疸期限的,应去医院进行检查,以免延误治疗,造成不良后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雯琪 )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