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

2011-01-07 09:27:4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很多人关注养生,仅仅一味追求清火排毒,十全大补,却忽略修炼自己的内心。殊不知,这是本末倒置的养生观。因为《黄帝内经》所提倡的中医养生,并非只是单纯地用食物、药物调养身体,更重要的,其实是内心的修养,从“美其食,任其服,乐其俗,高下不相慕”中,体会简单从容的快乐。永不满足的欲望是烦恼的根源,为了满足欲望,现代人常常过度透支自己的精力。专家建议大家领悟养生不可忽略“养心”的道理。如能做到《上古天真论》中提到的“恬淡虚无,真气从之”,如此将“精神内守,病安从来”。

  进入寒冬,天气严寒,气温比较低,不少人提出心中的疑问:从中医角度来看,如何在冬季进补呢?

  俗话说,“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实际上,冬天正是调养的好时节。有道是“今年冬令进补,明年三春打虎”,可见冬令进补的重要性。人体气血阴阳本为一体,阴(血)为物质基础,阳(气)为功能表现。单纯养阴(血)易滋腻留病气,单纯温阳(气)易生燥助热伤阴气。进补时应气血阴阳兼顾,配以疏通,以“养阴血占三分之二,温阳气占三分之一”作为总原则。由于地理位置及男女老少各有不同,这里勉疏一方供参考(以6人用为参考量):怀山药10克、枸杞子10克、豆豉15克、灵芝10克、何首乌10克、肉桂2~6克,煲汤(老火汤、鱼汤等皆可加入)。此方还有一妙处:能去除鱼、肉之腥味,对不爱吃鱼的儿童有帮助。其中肉桂用量自行掌握,自觉热气者用2克即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冬进补两方

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进入秋冬季节,有哪些菜肴能够达到滋补功效呢?冬季应该要好好的养生进步,但是并非每种补品都适合你,在选择补品的时……详细>>

想要滋补,先养脾胃

秋冬进补,春天打虎。又是一年秋凉时,主妇们又开始忙活着给家里的老少进补一番了。不过,春天打虎之力尚未见到,口舌生疮、彻夜不眠、腹胀屙泻却……详细>>

专家:初秋、仲秋、晚秋进补有所侧重

一阵秋雨一阵寒,天气渐渐转凉后,各类进补的人开始多起来。俗语云“秋天进补, 春天打虎”,也有人说,秋来了补肾了,这些说法正确吗?秋天养生……详细>>

秋冬季节,脾虚进补有方法

详细>>

肾虚 不是想补就补

“男人要加油”、“老婆肾好,你就别想跑”、“××肾宝,他好,我也好”这些耳熟能详的广告词,让人不禁觉得,肾虚是男女的通病,只要补了肾,阳……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