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小心染发染出病

2011-01-20 09:26:2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郭庆

  2010年,号称“纯天然、纯中药”的染发产品“一洗黑”被央视曝光添加了致癌物质对苯二胺,引起人们的热议,大家都很关心:染发剂是否会影响健康?

  染发剂拥有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公元前7世纪,古罗马人就学会了用一些天然植物色素进行简单的染发。公元1世纪的中国,人们已开始使用天然染发剂,李时珍编撰的《本草纲目》,明确记载可供染发的外用药物有20种以上。今天人们使用的染发剂,按其成分主要分为:无机染发剂(金属染发剂)、合成染发剂(氧化染发剂)和植物染发剂(天然染发剂)。

  目前,已有许多报道称,染发剂中的染料,或中间剂、漂白剂、催化剂以及添加剂等等,均可对人体造成危害。比如,无机染发剂中的铅就容易被人体吸收引起慢性中毒,早期常感到疲倦、食欲不振,晚期可造成视力障碍、再生障碍性贫血等。染发剂中的金属铜,如果身体吸收的量过多,常可引起动脉硬化和心绞痛,同时患胃癌的概率也增大。催化剂氨水对皮肤有腐蚀和刺激作用,长期接触可出现皮肤色素沉着或手指溃疡等。中间剂对苯二胺容易引起过敏,出现眼睑浮肿,皮肤起疹甚至糜烂渗液、奇痒难忍等症状。而且,研究已证明,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及其衍生物等都有潜在的致癌作用。而植物染发剂,由于是从天然植物中提取或以天然植物为原料制成的,除会导致个别人过敏外,对人体基本是安全的。

  染发固然可以增加时尚感和美感,但人们不能忽略染发剂对身体的危害。在决定染发前,为了你的健康,最好了解你所使用的是什么染发剂,并尽量减少染发的次数,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刘晓 )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