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钟南山:透不过气,肺功能可能已经下降一半

2011-11-16 12:13: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钟南山:透不过气,肺功能可能已经下降一半

中国工程院院士、呼吸道疾病权威专家 钟南山

  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钟南山院士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指出,有透不过气、走楼梯呼吸困难、赶公交气促等症状时,肺功能可能已经下降了一半甚至以上。

  肺功能其实就是通气功能,通气功能下降的主要症状就是透不过气,这也是最困扰慢阻肺病人的。他们早期可能是赶汽车、上楼梯会觉得呼吸困难,慢慢地走平路、最后坐在那里都透不过气,这就严重影响病人的正常生活了。但是出现这些症状时,肺功能已经下降的比较严重了,可能只有正常值的一半甚至还不到。因为大多数人的肺功能开始下降甚至降到50%时,都不会有很明显的症状,即便出现轻微的气促、憋气等症状也不会为此去医院检查,包括一些医生对此也不是很重视。而等到出现症状再去治疗时往往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钟院士指出假如肺功能的检查能够像做血压、做血糖那样,每年都做的话,当病人发现他的肺功能下降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因为正常人是在40岁以后肺功能每年是递减的)的时候,医生就应该警告病人:第一,假如你抽烟,就要戒烟了,因为再吸可能过两年就会出现气促了,就有症状了;第二,这时候就给病人提一些治疗的建议,开始慢阻肺的早期治疗,效果是非常好的,并不是想象中的没得医或者不可逆,而是具有很大的可逆性。

点击进入视频采访:你感觉透不上气吗?如果是!你可能患有慢阻肺!

钟南山:透不过气,肺功能可能已经下降一半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钟南山呼吁:年愈40应每年做一次肺功能检查

  今年11月16日是第10个世界COPD(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今年慢阻肺日的主题是:“你感觉透不上气吗?你可能患有慢阻肺!做个肺功能检查吧。”

  注意!宝宝口水吹泡泡?有可能是肺炎!

  据了解,门诊中有部分患儿会口吐泡泡,这是因为新生儿气管又短又窄呈漏斗状,呼气时肺内气体通过狭窄的气管冲出,将其中的痰液通过呼吸道冲出口腔,气体通过污浊痰液时产生了泡泡。

  宝宝反复得肺炎或是患先心病

  先心病是我国出生缺陷的首位疾病,阜外医院院长胡盛寿教授指出,先心病虽然高发,但它并不可怕,只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成功后,先心病患儿会跟健康儿童一样。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南山:抗生素不能解决慢阻肺问题

使用抗生素来解决支气管炎,是很多人的选择,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是也是一种气道炎症,是不是也可以用抗生素来解决呢?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详细>>

钟南山:几块钱即可做慢阻肺筛查

早期的慢阻肺发现依靠肺功能检查来诊断,但是由于肺功能检查并非体检的常规项目,医生一般在没有症状的情况下也不会提醒做这个检查,而且公众对这……详细>>

钟南山:中老年人体检最好加个肺功能检查

钟院士指出,人的肺功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下降的,而对于那些有慢阻肺等疾病的人来说下降的速度更快。但是早期的肺功能下降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详细>>

钟南山:香烟对肺部影响因人而异

吸烟与呼吸道疾病的关系已经被大多数人熟知,钟南山院士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特别指出,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有慢阻肺的机率明显要高2倍甚至更高……详细>>

钟南山:吸入治疗更适合呼吸道疾病

众所周知,像慢阻肺、哮喘这样的呼吸道疾病常常采用吸入治疗的方法,但这是什么原因,恐怕很多人并不了解。钟南山院士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解……详细>>

  • 陈如冲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