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西医结合击退带状疱疹

2011-09-29 06:34:1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陈达灿

  带状疱疹是一种病毒感染的皮肤病,它发病比较迅速且较为疼痛。它在中医上也有相应的病症,被称为“蛇串疮”。那么中西医在治疗带状疱疹上谁更有优势呢?

  带状疱疹与“蛇串疮”

  带状疱疹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的皮肤病。中医认为它是与热毒有关的。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达灿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专访时说,由于带状疱疹的皮疹分布外观有点像蛇,所以说广东人也叫它“生蛇”。实际上中医也叫它“蛇串疮”,假如是在腰部的话,也叫它“缠腰火丹”,这是一回事。

  带状疱疹止痛,中医更显优势

  疼痛在带状疱疹里面显得尤为重要,陈达灿副院长指出,特别是在皮疹消失后还可能存在迁延后遗神经痛。这一方面是由于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或者是治疗的措施不当;另一方面也跟个体有很大的关系,老年人出现后遗神经痛的比较多。在皮疹完全消退以后,如果还存在疼痛,中医可采用一些局部梅花针的治疗、加上拔火罐,对患者有好处,同时后遗神经痛,中医主要认为是余毒未清,瘀毒交结,经络不通,不通则痛,所以在治疗这方面要清它的余毒、通络活血。

  中西医结合,带状疱疹“长不了”

  有没有办法在刚刚出疱疹的时候就抑制住这个病情的发展呢?陈副院长提出,其实较快抑制病情是可以做得到的。因为带状疱疹是病毒引起的一个病毒性感染性皮肤病,假如想把病程缩短,可以通过中西医结合。以中药为主,配合西药的话,它对遗留神经痛的发生率会大大减低。如果治疗恰当、辩证准确的话,就可能不会出现那么严重的症状。在这方面我们是主张这样一个恰当的结合,因为这样对提高病人的治愈和减少病人的遗留神经痛起到很好的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带状疱疹需提高抵抗力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感染性的皮肤病,这个名字里有“水痘”这个名词,水痘也是一个单独的疾病,这个是不是说生了水痘才……详细>>

带状疱疹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疹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一种以沿周围神经分布的群集疱疹,以神经痛为特征。中医称为缠腰火丹。 详细>>

中西医“忌口”大盘点

“忌口”一词出自中医,是指病人的饮食禁忌。我国自古就有药食同源之说,提倡食物须与疾病相适宜,才能有助于疾病的治疗。反之,则可导致病情加重……详细>>

中医频道:做千家万户的中医师

家庭医生在线中医频道(zy.familydoctor.com.cn)与被誉为“南粤杏林第一家”的广东省中医院强强联合,由广东省中医院副院……详细>>

肿瘤综合治疗,中医如何辅助?

肿瘤的综合治疗,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评价,中医也好,西医也好,考虑到每种抗癌方法的优缺点,然后做好肿瘤的治疗计划。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详细>>

  • 王霞

  • 范瑞强

  • 彭学标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