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中医药治疗不仅是吃药

2011-07-26 10:25: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科教授 陶莉莉

  中医药处理慢性盆腔炎,有其独到之处。

  中医根据病情辨证论治,或选用中成药,如金刚藤片、妇科千金胶囊等,或配合中药灌肠、外敷、针灸等疗法,内外结合,多渠道用药,往往可取得良好效果。

  如今,市面上治疗盆腔炎的中成药种类繁多,不同药物有偏温偏寒之不同。故选药前,要先请医生分析辨证自己的体质。

  口服中药治疗盆腔炎给药简便,但疗程过长,且长期服药会增加肝脏负担。临床常直接在直肠、子宫及附件邻近处灌洗药液,使药液直接作用于盆腔。这样,局部药物浓度最高、疗效好,不良反应也少。

  是药三分毒,中医药治疗不仅仅局限于吃药,盆腔炎女性不妨结合其他疗法,如针灸,外敷等内外结合方式效果往往更佳,副作用显著减少。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林丽珠:中医药防治肿瘤有奇效

肿瘤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第二大杀手,有个数据显示每年全球大约有800万人因肿瘤死亡,所以我们很容易把肿瘤和死亡联系到一起。其实对于普通……详细>>

盆腔炎,你不一定认识

排卵后或早孕期妇女,有时也会出现盆腔积液,这是生理性的,多能自行消失;有时喝过多的水或憋尿,也会产生少量盆腔积液,B超下显影一般不超过1……详细>>

治疗盆腔炎物理方法就可以

盆腔炎是一种在普通不过的妇科病,一般来说,人们都认为有炎症就要使用抗炎药。但是在盆腔炎的抗炎治疗中,药物治疗炎症过后形成的粘连和瘢痕牵拉……详细>>

避孕药也能防癌?

避孕药能避的,就是和激素相关的囊肿。至于畸胎瘤、黏液性囊腺瘤、浆液性囊腺瘤以及单纯性的卵巢囊肿,这些肿瘤的发生与性激素关系并不大。口服避……详细>>

真假宫颈炎,别傻傻不清楚

宫颈炎是育龄妇女的常见病,有急性和慢性两种。但目前很多人误认为“宫颈糜烂”是一种慢性宫颈炎,实际上无论是国际还是我国都以逐渐将这种糜烂样……详细>>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郑峥

  • 罗丽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