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预防地贫,从婚检开始

2011-06-03 09:41:0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教授 方建培

  地中海贫血,一个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的词。患重型地贫者如不治疗,则会危及生命。然而,这种病也不是没有防治措施。

  从1980年的第一例骨髓移植、1989年的第一例脐血移植、1995年的第一例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至今,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地贫的手术已经相当成熟。

  但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总人数不到3000人(患重型地贫的病人至少有1000万),这是什么概念?只有万分之三左右的病人能有幸进行移植手术,问题出在哪?

  “钱当然是一个问题,但不是最主要的,更关键的是配型相符的供者太少了。”方建培指出。正如前述,同胞中配型相符的机会只有1/4,而我国目前很多人都是独生子女,哪怕再生一个,也只有1/4的机会配对成功。

  因此,很多国家目前都在积极探索非血缘相关性移植,即用没有任何血缘关系(非亲属)的骨髓进行移植。

  但是,非血缘相关的移植效果远不如血缘相关的。就算配型完全相符的非血缘相关性移植,“成功率一般也只有50%左右”,方建培如是说。

  而且,晚期的重型地贫是不能做非血缘相关性移植的,因其死亡率太高。

  可见,对于重型地中海贫血,预防更显重要。“要大力倡导婚检。”方建培强调,只要婚检时查一下夫妻双方是否携带地贫基因即可。

  当然,如果夫妇错过了婚检这一关,还能补救,那就是孕前查地贫基因;倘若也错过了,就只剩产检了,“这可是最后的安全关卡,夫妇不能再错过了”,方建培教授提醒道。

  【相关阅读】

  治疗地中海贫血的常见方法

  80后白领流行“性格婚检”

  地中海贫血可并发哪些疾病

  孕妇要注意地中海贫血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地中海贫血

地中海贫血是一种遗传性疾病,在我国多见于南方沿海地区--两广、湖南、湖北、四川、浙江、福建和台湾地区。这种疾病是由于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详细>>

新糖友预防家常方法:定期称体重

糖尿病跟遗传有关系,同时跟后天生活方式有关系。在预防糖尿病方面,糖尿病病人能够做的,就是对生活方式的干预。简单的说来,生活方式包括饮食和……详细>>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宣丽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