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乳腺癌患者能喝豆浆吗?

2011-06-13 10:04:4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东省中医院肿瘤内科教授 吴万垠

  豆类向来被营养学家所推崇,是最适合女性的食物,因为里面含有雌激素。我们知道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的分泌有密切关系。但奇怪的是,医生有时还建议乳腺癌病人多喝豆浆,这和我们的认识不是矛盾吗?

  这是因为,食物中的雌激素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植物性雌激素有双向调节作用:当人体雌激素不足时,它可起类雌激素样作用;而当雌激素过多时,它又能增加性激素蛋白的合成,使性激素与蛋白结合的量增加,从而降低性激素的血浆浓度,减弱性激素在体内的作用。

  大豆含有丰富的植物性雌激素,所以医生常会建议病人多吃一些豆制品。除此之外,谷类、小麦和黑米等也含有较多的植物性雌激素,乳腺癌病人都可以适当多吃。

  不过,如果是正在接受内分泌治疗,服用三苯氧胺的乳腺癌病人,喝豆浆会影响药物的吸收,故二者不要同时服用。

  【相关阅读】

  最易患乳腺癌的10类女性

  女人骨质疏松比乳腺癌更危险

  注意了!长期便秘也可引起乳腺癌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草药雌激素对乳腺癌患者有无危害

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的分泌有密切关系。因此,雌、孕激素受体水平高的乳腺癌病人,应禁忌富含雌激素的食物,特别是动物类雌激素。详细>>

乳腺癌,治对也要吃对

很多乳腺癌病人,都会问医生,该吃什么不能吃什么。西医医生的经典回答是:不用怎么忌口。如果还配合中医治疗,中医医生一般会要求适当注意饮食宜……详细>>

乳腺癌,一定要切吗?

以往,一旦发现乳房有可疑恶性病灶,一般要开刀。可由于性质未明,手术范围也不能确定(良性肿瘤只须去除肿块,而恶性肿瘤须扩大切除范围),这时……详细>>

早上喝牛奶好还是豆浆好

总的来说,牛奶和豆浆都是很好的食品,在补充蛋白质上同样高效。牛奶的长处在于补钙,短处是不利于心血管不利于减肥;而豆浆则正好相反,长处是有……详细>>

吸烟女性患乳腺癌风险高

有吸烟史的女性会面临更大患上乳腺癌的风险,即便她们在以后的生活中已经戒烟几十年也是如此。详细>>

  • 唐之雅

  • 陆骊工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