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吃止痛药为何同时需要吃胃药?

2011-05-20 09:22:58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师 许韩师

  近日,一位朋友因腰腿痛到医院就诊,医生除了给他开止痛药外,还给他开了胃药奥美拉唑。他感到有点困惑,他的胃一向没问题,为啥医生要给他开胃药。他觉得奇怪,是不是所有服用止痛药的都需要同时服用胃药呢?

  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应了解止痛药到底有哪几种。目前为止,大家比较认可地把止痛药大体分为以下三类:(1)解热镇痛药,这类药又可细分为对乙酰氨基酚和非甾体类抗炎药;(2)中枢止痛药,如曲马多;(3)麻醉性止痛药,如吗啡、度冷丁等。上述三类止痛药中,中枢性和麻醉性止痛药对消化道的直接影响相对比较小,但属于医院管制药品,大众接触的机会不多。目前应用最广的止痛药是解热镇痛药,平日常用的阿司匹林、芬必得、双氯芬酸、塞来昔布等均属此类。这类药物对胃肠道的影响较大,特别是非甾体类抗炎药。

  既然解热镇痛药有引起胃肠道损害的不良反应,那是否每个服用此类药的人都要加用护胃药呢?其实,并非如此,只有那些存在高危因素的人才需要应用胃药。已明确的高危因素主要有以下几点:{1}有消化性溃疡或溃疡并发症病史者;{2}高龄病人(超过65岁);{3}同时使用糖皮质激素或抗凝药(如华法林);{4}使用大剂量、多种非甾体类抗炎药(包括小剂量阿司匹林);{5}有严重的系统性疾病,如严重心衰。此外,抽烟、饮酒和幽门螺杆菌感染,也可能是非甾体类抗炎药诱发消化道溃疡的危险因素。而前面提到的朋友,恰恰是一个常常抽烟、饮酒的人。因此,为了减少病人消化道溃疡及其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医生在开止痛药的同时也开了胃药。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吴晓亮

  • 庄建

  • 王昊飞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