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鼻咽癌放疗,中医药同行

2011-05-26 09:57:5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广东省中医院肿瘤内科教授 吴万垠

  在鼻咽癌的治疗中,中医药单用或许效果不明显,配合放疗过程却能充当“催化剂”作用,有效增强放疗的敏感性。

  中医药对放疗的催敏作用,主要是通过活血化淤类中药完成的,即通过改善、加速血液循环,增加放疗敏感度。

  常用方法是,在每日放疗开始半小时内,静脉滴注疏血通注射液(川红注射液6毫升加入5%的葡萄糖250毫升),或川芎嗪注射液(川芎嗪注射液120毫克加入5%的葡萄糖500毫升)。

  放疗期间,如果请中医师根据体质辨证,再施以恰当的方药,则有协同抗癌作用。具体可选用以下方药:

  如为痰热蕴结型,可选重楼、土贝母、山豆根、桑叶、辛夷、僵蚕各10克,钩藤、野菊花、生地黄、丹参、夏枯草各30克,仙鹤草60克,杏仁15克。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分服。有清热解毒、软坚散结、息风通络、凉血止血、宣肺通窍等功效。

  如为肺肾阴虚型,可用白花蛇舌草、半枝莲、石斛各30克,生地黄、熟地黄、天门冬、麦门冬各25克,连翘18克,党参、玄参、山栀子各15克,阿胶12克,制大黄、山豆根、白芷、赤芍各9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分服。有滋补阴血、解毒通窍等功效。

  如果是放疗后阴虚毒热,则可予太子参30克,西洋参30克,玄参、麦门冬、生地黄、女贞子各15克,石斛、天花粉各20克,白花蛇舌草、半枝莲各30克,甘草6克。每日1剂,水煎2次,早晚分服。鼻塞者加苍耳子、辛夷花各10克;鼻衄(鼻血)者加仙鹤草、旱莲草、侧柏叶各15克;头痛者加白芷、羌活各10克;咽喉肿痛者加射干、牛蒡子、山豆根各10克。

  中医药在鼻咽癌的放射性治疗中可谓效果突出,临床证明其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相关阅读】

  吸烟20年后头颈癌高发

  确诊鼻咽癌应检查4项目

  鼻咽癌早期的五大症状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药方剂,放疗不良反应的终结者

放疗过程或放疗后,如果出现明显的不良反应,则相应需要一些特殊的方法来应对。而中药方剂在这方面有良好的作用,对付不同症状的不良反应有秘方。详细>>

中医“升血有方”

化疗后骨髓抑制、白细胞下降,中医认为主要是由于化疗毒邪损伤机体,导致气血亏虚、骨不生髓所致。治疗应以益气养血、温阳补肾生髓为主。详细>>

咸鱼致癌,吃还是不吃?

鼻咽癌是一种发生率很低的癌症。在欧美国家的发生率在十万分之一左右。但是,它却分外偏爱华南地区的人们,原因是他们喜爱吃咸鱼。咸鱼是鱼经过高……详细>>

  • 石敏

  • 唐之雅

  • 叶金辉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