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胎儿肾积水该怎么办?

2011-04-11 13:30:2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教授 侯红瑛

  “37周产检时,B超发现胎儿左侧肾积水,我跟老公都没有肾病史,孩子怎么会这样?”一准妈妈在某论坛上发帖后,随即引起众多网友跟帖:

  “我家宝宝的B超也显示双侧肾积水,但医生说不要紧,很多胎儿都这样。”

  “听说,有这个症状的基本都是男孩。”

  “我在孕38周+2天时也查出宝宝重度肾积水(最深2.4厘米),我们痛心地做了引产。”

  “据说,孕后期发现的肾积水也不必太担心;哪怕孩子左肾不好也还有右肾呀,一个人只要有一个肾,就能正常生活。”

  …………

  准妈妈们的讨论如此热烈,是因为胎儿出现肾积水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很常见。那么,不同情况的肾积水,结局究竟会怎样呢?

  一般而言,单纯性轻度肾积水,特别是呈双侧对称性的,通常属于生理性、可复性的。如果连续复查两次超声(1~2个月作一次)都没有明显变化,孕妇则无须过分担心,继续正常产检即可;即便超声提示为肾盂前后径在15~20毫米的重度肾积水,但肾皮质厚度仍大于5毫米,且这种情况在孕晚期没有明显加重,家长们就无须太慌张,这在产后一般可以自行消退。不过,如果超声报告说:肾盂的前后径大于20毫米,肾皮质厚度小于5毫米,则提示泌尿系统存在结构性的梗阻,这种情况下极少会自行消退。此时则需要根据具体病情和对侧肾脏的健康情况来决定是否手术或放弃妊娠。

  关于肾积水胎儿是否需要作产前诊断(羊水穿刺或脐带穿刺),目前观点尚不统一。一般认为,轻度肾积水与染色体异常有一定的相关性,重度肾积水与泌尿系统本身结构异常有关。因此,如果仅有轻度的肾积水,不建议作产前诊断;而合并其他系统畸形或血清学筛查异常的高危人群,提示胎儿患染色体异常的风险明显增高,此时作产前诊断是必需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胎儿肾积水的两种类型

在妇产科中,B超发现胎儿出现肾积水并不少见,甚至可以说很常见,那胎儿肾积水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详细>>

准妈妈孕期该注意些什么?

每位准妈妈当知道自己怀上胎儿时可能都会满心欢喜,但不能开心得太早,因为接下来的是十个月艰苦的等待,在这十个月中,准妈妈们应该要注意些什么……详细>>

胎儿自慰,摸摸很正常

据台湾报道,台湾一名孕妇在彰化市一间妇产科产检时,超音波意外看到27周的男胎儿竟然正在自慰,生殖器还勃起,让准妈妈看了又好笑又害羞。这事……详细>>

巨大胎儿

现在的营养越来越好,生出来的孩子的体重也越来越重,达到或超过了4000g的胎儿称为巨大胎儿。 可能造成巨大胎儿的原因有很多,比如遗传方……详细>>

发现羊水过多怎么办?

30岁的文慧怀上了宝宝,急切地等待着宝宝的出生。谁知,怀孕5个月的时候,去作产检,却发现羊水过多……详细>>

  • 余学清

  • 张训

  • 李顺民

  • 王国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