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走出癌症的治疗误区

2011-04-28 09:08: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王昌俊

  一说起癌症,很多人会“谈虎色变”,似乎得了癌症,就意味着生命的结束和整个生命旅程的终止。那癌症到底有没有这么可怕呢?癌症是不是就意味着死亡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王昌俊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记者采访时指出,谈癌色变其实是没有必要的。王主任提醒广大网友要明确几个观点,走出癌症的认识误区。

  癌症的几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认为癌症是不治之症,得了癌症就活不了几年了。

  事实上,有些癌症患者也可以活很久,癌症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它是临床上的常见病,但是比较难治。就像高血压一样,临床上基本没有完全治愈的病例,只能是控制病情,最终结果和癌症一样也是死亡。糖尿病患者其实也是在终生吃药,控制好的,可以延长生命时间,控制不好的,也是致死的。对于癌症,不要过度惧怕,平常心对待癌症的治疗过程。

  误区二:认为治疗癌症一定要找一个特效的、最新的、国外发明的、高科技的治疗产品,或是祖传秘方。

  这种认识也是错误的,治疗癌症没有一劳永逸的办法。有人说,肿瘤割了,医生说没事了,以后再也不用管了。但肿瘤不是阑尾炎,阑尾炎割了也不是完全就能好,也会存在痛的情况,但不存在复发要再做手术。癌症治疗最理想的办法,是综合治疗,综合治疗其中有一个就是中医治疗。

  误区三:中医治疗癌症的认识误区

  首先,要反对“中医无用论”。比如方舟子之类,就认为中医是无用的;其次,要反对“中医全能论”。现在很多地方、电视台、电台、报纸都有此类的“专家”,认为中医中药能治百病,只是错误的,也是应该坚决反对的;最后,坚决反对“中医有害论”。有此种想法的人不但包括某些普通人,还有某些医学工作!对于“中医有害论”,更要坚决反对,并要严厉批判!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是进化了的新物种?

癌症患者有时会感觉自己体内有寄生虫在生长,掠夺了他们的健康和活力。癌症和寄生虫相类似,癌细胞依赖于宿主而获得养分,所以药物治疗癌症可以起……详细>>

吃饭也能预防癌症?

变换着花样做翻,日积月累,不知不觉就能起到防病抗衰的作用,对慢性病人极为有益。详细>>

辐射导致的癌症风险可遗传至下一代

自日本核事故发生以来,核辐射防护问题已经渐渐受到公众的关注,几天来,媒体也频繁的普及相关常识,却仍旧蒙着神秘面纱。大家可能最担心的还是……详细>>

谁是下一个癌症候选人

现在很多人都谈“癌”色变,癌症是什么?它从哪里来,又是如何拖垮我们的身体?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你就会成为“癌症候选人”。详细>>

肿瘤综合治疗,中医如何辅助?

肿瘤的综合治疗,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评价,中医也好,西医也好,考虑到每种抗癌方法的优缺点,然后做好肿瘤的治疗计划。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医……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