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男人生活也要讲求“中庸”

2011-02-28 01:02: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专家 周岱翰

  现代社会影响男性健康的因素越来越多,男性疾病的发病率也在不断提高。儒家倡导的中庸之道在现代社会中是否也有作用呢?生活是否也应提倡中庸之道呢?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专家、首席教授、养生学家周岱翰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访谈时指出:现在,党中央倡导的和谐社会根本就是中庸,就是是这个道理,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如果矛盾激化,达不到解决,一方就会反抗,产生更大阻力。社会是这样,身体同样是这样。“医学无它,阴阳者,天地之道也。”治病之本,中医讲求阴阳平衡。血压过高是高血压,过低是低血压,甚至休克;血糖过高糖尿病,过低低血糖;血脂过高高血脂,过低营养不良、水肿;西医的精粹就是对抗,你有炎症我就消炎;你血压高我就降血压,这种对抗就有一种消耗、去除、损失。中医是“扶持”身体,让其自己发挥作用。中医界有许多大医学家以前是研究西医的,以对抗为主。待其老了,退休后才开始研究中医,才对中医顿有感悟,对中医有更深的体会和提高。

  中医的最大特点是辨证施治,整体观念,就是讲究阴阳平衡,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中国古代许多中庸的理论,如“物极必反,适可而止”等与中医调节阴阳平衡是同一个道理。民间产说的五福包括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五福中三福与身体健康有关,所以人的身体健康才是最大的财富。

  物极必反,适可而止。从现在开始保护我们的健康,不要“年轻时用命赚钱,老了后用钱买命”,为时晚矣!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张惠杰

  • 何金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