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时尚衣服,洗还是不洗?

2012-02-08 10:01:1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张燕君  转载

 

时尚衣服,洗还是不洗?

■ 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 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 杨国安

  在时尚界流传着一个“养牛”的说法,就是说牛仔裤不要洗,这样穿久了才好看。有些喜爱牛仔裤的明星如木村拓哉,更是宣称一辈子都不会洗牛仔裤。出来牛仔裤,很多时尚品牌的衣物由于材质或剪裁特殊,也会建议购买者不要对衣物进行清洗。但是,穿过的衣服一直不洗真的没问题吗?这期家庭医生在线医学委员会委员、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杨国安副主任,为各位时尚达人解答这个问题。

  牛仔裤,越脏越好?

  很多“养牛”专业户会跟网友分享心得,说牛仔裤只要在太阳下晒一晒就可以“消毒”了,汗味、细菌等都会消失,用不着水洗。对此专家并不认同。

  根据对学生校服的调查显示,两天没洗的校服上的细菌量,比每天换洗的校服细菌量要多4倍,虽然肉眼看上去脏的程度差不多。另外,人们不应该过分迷信晒太阳的“消毒”功能,虽然在太阳底下曝晒会有一定的杀菌、杀毒作用,但并只能对部分细菌、病毒有效,而且其效果还是要视乎曝晒时间的长短和季节。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副主任杨国安指出,牛仔裤上的汗味虽然过一段时间会挥发掉,但造成汗味的细菌并不会自然死亡,这些残留的细菌、病毒可能繁殖,如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芽孢等有害成分容易对皮肤产生刺激,甚至使穿着者患上接触性皮炎。如果身上有细小的创口,就更容易造成伤口感染,而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甚至会造成疾病。虽然牛仔裤耐磨耐穿,也比一般衣物耐脏,但为了健康着想,小编还是奉劝各位不要为了时尚而丢了健康。}

  文胸容易变形,不能多洗?

  很多女性都会有个“不能说的烦恼”,就是洗过的内衣很容易变形,就算是装进洗衣袋有时也难逃变形厄运。面对动辄上百块的调整内衣,很多女性在不容易出汗的季节会采取“能不洗就不洗”的态度,甚至有女大学生开帖,看看大家能忍受多久不洗内衣。其实这样是非常不健康的。

  杨国安副主任解释,作为最贴身的衣物,内衣看上去也许不像外套那么容易脏,但其实上面的细菌量跟外衣比起来毫不逊色。胸部也是汗腺比较多的地方,内衣会吸附不少汗液;就算不是出汗的季节,人体还是有新陈代谢排泄物会黏着在内衣上,加上女性乳头的分泌物,可以说内衣也是细菌聚集的恶源之地。曾经有报道称,长期穿着不干净的内衣,乳腺炎的发生率较高,原因是内衣上的细菌与乳头的分泌物相互作用,促进细菌滋生,并长期刺激乳房表面的上皮细胞,使之发生病理性变化,从而引发乳腺炎。所以,爱美的女士们如果怕内衣变形可以手洗,千万不要偷懒不洗内衣物。

  紧身衣物:洗一洗,更健康

  尽量表现“S”型身形是时尚界里的王道,所以贴身剪裁的服饰一直很有市场,例如紧身的皮裤就很受追求时尚的女性欢迎。因为怕紧身的衣物洗多了会松,所以很多人会选择少洗或者不洗。杨国安副主任提醒,紧身的衣物尤其是裤子,也应该经常清洗。紧身衣物由于裹紧体表,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压迫,所以可能会造成汗液和排泄物增多。由于皮质衣物的透气性差,女性长期穿不干净的紧身皮裤,则很容易引发外阴炎或阴道炎等妇科炎症。因此像紧身皮裤这类透气性差的衣物还是少穿为妙,如果真的很喜欢就认真进行清洗,保持清洁,马虎不得。

  总结:时尚和健康不应该是相悖的。穿过的衣服要清洗,贴身衣物更要天天洗,这是我们懂事以来就被教育的观念。各位时尚达人在追求fashion的同时,也要记得hold住健康啊!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提示:这样洗衣服危害健康

 洗衣服,“洗”去腹中胎儿

 拷问主妇:你真会洗衣服吗?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郑峥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