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3D打印技术可制成人造血管

2012-01-03 10:19:08      家庭医生在线

  3D打印技术不但可以用来做雕塑、做玩具,还可以用来挽救生命,创造更多奇迹。德国Fraunhofer生物研究小组近日宣布他们已经研究出人造血管,这种血管采用3D打印和强激光脉冲技术来完成。此技术使用特殊的含有生物分子聚合物的油墨来实现打印,强度和人类的血管相似,并且还可以用精确的强激光脉冲技术来实现毛细血管的创建。

  目前,人造器官的研究已经相当可观了,但是出现了一个难题:如何在里面架构血管以输送营养物质并排泄代谢废物。这次德国的研究正为此找到了比较可行的解决方案。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正在开发用立体打印机打印血管的新技术。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打印出来的血管可以安装在人造器官上,为需要器官移植的患者带来福音。

  研究人员说,血管体积小,网络结构复杂,因此,他们把立体打印技术与双光子聚合技术相结合。 打印时,打印机发出两束强激光,焦点对准同一分子。这个分子同时吸收两个光子,即所谓的双光子聚合。经过双光子聚合的分子变成一个有弹性的固体。这样,研究人员可以用它来制造高精度的弹性结构,也就是血管。通过这一过程打印出来的血管可以与人体组织相互“沟通”,减弱器官排斥。

  研究人员说,打印时使用的“墨水”是生物分子与人造聚合体。研究项目负责人Günter Tovar 说,研究人员已经成功地打印出单根血管,复杂的血管网络模型正在“建造”中。

  下一步的尝试就是构造出完整的器官,也许不会直接移植进人体内,但是可以成为一种重要的临床医疗材料。

(责任编辑: )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