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隐形眼镜会伤害眼睛吗?

2012-01-16 09:54: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戴0度美瞳会伤害眼睛吗

受访专家: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

  美瞳的颜色——眼睛疾病的罪魁

  我们知道,美瞳是通过在普通隐性眼镜中间加一些色系,来达到增大眼睛的效果的,不过也正是这个色系,会影响我们的眼睛健康。杨晓表示,“配戴美瞳隐形眼镜需要更加注意眼睛的健康,美瞳可能带来较高的安全风险。如果一定要戴,也应尽量缩短佩戴的时间。”

  由于美瞳在眼镜中间增加了色素,会影响镜片的透光性和部分视野,同时会导致隐形眼镜的透氧性下降。隐形眼镜的透氧性对眼睛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眼睛长时间处在缺氧状态,会导致眼部的抵抗力下降,间接导致角膜溃疡、病菌感染等问题。杨晓介绍,角膜溃疡的具体症状,反映到眼睛上,就是我们会感到眼睛又红又刺痛,分泌物增多,如果没有到专业的医院及时处理,严重的还会有眼睛化脓情况。

  除此之外,眼睛缺氧还可能使得眼球周围长出细小的血管,杨晓补充说,“为了呼吸更多的氧气,眼睛长出新生血管,严重时这些新生血管会导致视力下降,影响角膜细胞出现水肿现象。

  不止美瞳,佩戴隐形眼镜最好先做检查

  很多人在佩戴隐形眼睛时,只是去验一下光,确定度数就开始用隐形眼镜了。杨晓建议,想要戴隐形眼镜的人,在戴镜前必须检查眼睛角膜等的情况,确定是否适合配戴隐形眼镜。有些人眼睛泪液少,本身就干眼,戴隐形眼镜可能引发各种泪液问题,炎症反应等。此外,一些容易过敏,经常吃药的人,也应该尽量在过敏期间减少配戴隐形眼镜。

  对于一些已经戴上隐形眼镜的人,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遵守隐形眼镜的佩戴规则,如果发现眼睛有什么不适,应该及时就医。杨晓强调,“很多病人到医院来的时候,眼睛的问题已经较严重了,治疗麻烦,对眼睛的伤害也大。但实际上,如果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理,大部分隐形眼镜引发的眼部问题都能得到较好的控制。所以佩戴隐形眼镜后的定期复查与佩戴前的检查一样重要。”

戴0度美瞳会伤害眼睛吗

时尚女性戴美瞳险些失明

    不少爱美女孩通过佩戴有色隐形眼镜让眼睛变成“电眼”,前日,大坪一技校女生王某就因为配戴了劣质“美瞳”,导致细菌性角膜炎,险些失明。

哪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戴隐形眼镜者,如果碰上感冒、发烧,最好也不要使用隐形眼镜。因为感冒时手上粘有大量病菌,病菌很容易在取、戴隐形眼镜时进入眼中污染角膜。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带隐形眼镜可致失明

糖尿病的并发症有很多,其中眼底病变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从血糖的增高引起了眼底的病变大概有7年的时间,几乎8成2型糖尿病患者可患眼……详细>>

谨防劣质太阳镜损伤眼睛

炎炎夏日,为了遮挡刺眼的阳光,许多人出行时会选择佩戴时尚的太阳镜。但是,劣质的太阳镜不仅起不到防紫外线的功效,甚至会损伤眼睛,更严重的会……详细>>

人工泪液,给眼睛“充电”

干眼症主要分为泪液蒸发过度型和泪液分泌不足型两种。泪液蒸发过度型多见于长期在空调环境下工作、使用电脑或夜间驾车较多的人群。详细>>

眼睛干涩不可乱用眼药水

秋冬季节,上班族眼睛干涩的现象明显增多。感觉眼睛又干又累,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拿眼药水滴一滴,却不知道这种随意滴眼药水的做法,很可能会对……详细>>

眼睛干涩疲劳如何缓解 眼科专家杨晓副教授解答网友30问

当出现眼睛干涩、视力下降时,许多人会选择滴眼药水缓解一下症状,殊不知可能错过了早期发现眼部疾患最佳时机。眼保健操究竟能不能起到眼保健的作……详细>>

  • 苏鹏

  • 黄丹平

  • 陈璐

  • 刘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