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紧张性头痛 你不知道的谜团

2011-11-26 08:52:22      家庭医生在线

  紧张性头痛是最常见的头痛种类。然而这类头痛同时也是最为医学所忽视、人们了解最少的。

  服用过多止痛药 会导致另一种头痛

  当人们被紧张性头痛折磨时,大多数人只是硬撑过去,或是吃点无需医生处方就可购买的止痛药。这种药通常都会有效,但神经科医师警告说,一个月内服用这类止痛药10天以上可能导致所谓的反弹或药物过度引起的头痛,后者与紧张性头痛一样,也会产生钝痛感。

  紧张性头痛的原因:压力大不是绝对诱因

  紧张性头痛究竟如何发作、原因何在?这仍是个谜团。人们对偏头痛了解更多。

  专家们一度认为,紧张性头痛主要是由肌肉紧张导致的,尤其是颈部、背部和肩部肌肉。但研究发现,头痛与头部周围的肌肉紧张或放松并无一贯的关联。事实上,一些患者在不头痛的日子里肌肉更紧张。

  另外一种理论认为,这种紧张是情绪上或精神上的,它是焦虑和压力在身体上的体现。但其中也并无明显的关联。一些人即便承受巨大压力也从不头痛,而有的人在压力很小的时候也会头痛。

  紧张性头痛时,你会有什么表现?

  现在,许多头痛专家认为,紧张性头痛患者的大脑中感知疼痛的部分出现紊乱,从而令他们有时对外界刺激过分敏感。人们认为这种所谓的中枢敏感化也是与纤维肌痛相关的同一种机制。纤维肌痛是一种难以解释的普遍性疼痛症。

  沮丧的人更易患紧张性头痛

  当然,紧张性头痛常常会伴随肌肉酸痛收缩的现象,但专家们现在认为,这种痛觉是从大脑开始的,然后反映在这些区域,而不是反过来。同样,按这个理论,紧张并不会导致头痛,但确实会加剧痛楚。

  紧张性头痛常常伴随沮丧,虽然还不清楚哪种感觉先出现。利普顿强调说,情绪沮丧的人患头痛的比例更高,而经常头痛的人又常常变得沮丧。

  紧张性头痛发作时间

  紧张性头痛的一个高发时段是清晨,其部分原因可能归结于睡眠不足、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导致的睡眠中断、糟糕的睡姿、咖啡因脱瘾或是宿醉。

  另一个高发时段是傍晚,此时一天来的繁重事务令人们肩膀高耸、牙关紧咬,颈部肌肉也十分紧张。

  办公室里其他一些刺激头痛发作的因素包括:长时间盯着电脑萤幕以及在萤光灯下工作造成的眼睛疲劳,还有窗户无法打开的办公室糟糕的空气品质。

  另外,不吃午餐会导致血糖水准降低,长时间静坐不动可能导致肌肉酸痛,而喝太多的咖啡则可能适得其反。

  缓解紧张性头痛的建议

  首要的就是经常锻炼与合理饮食。国外最近一项针对5万名挪威人的研究发现,至少每天运动30分钟、每周运动五天的人患偏头痛或紧张性头痛的情况远远少于不运动的人。

  想办法放松以及缓解压力,比如练习瑜珈、做按摩或进行静力性颈部练习,这些也都可以帮助缓解紧张性头痛。

  预防药物、肌肉松弛剂和治疗偏头痛的药物也可能有助于防止慢性紧张性头痛。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杆菌治疗偏头痛

为了缓解头痛,患有慢性偏头痛的成年病人可以每12周接受一次肉毒杆菌素的注射。目前,肉毒杆菌注射液作为美容用品,在一定剂量下使用可以减少皱……详细>>

晚上洗头不利健康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工作紧张,压力大。白天工作、活动、应酬忙的精疲力尽,难得晚上有空,舒舒服服洗个头洗个澡,难得的美事啊!不过,晚上洗头要……详细>>

盆腔炎,你不一定认识

排卵后或早孕期妇女,有时也会出现盆腔积液,这是生理性的,多能自行消失;有时喝过多的水或憋尿,也会产生少量盆腔积液,B超下显影一般不超过1……详细>>

失血病因大揭秘大起底 你知道有哪些

失血,症名。各种大量出血症候的总称。《三因极一病证方论·失血叙论》:“血不得循经流注,荣养百脉,或泣或散,或下而亡反,或逆而上溢,乃有吐……详细>>

张忠德:冬季哮喘预防很重要

很多病人一到冬天就特别不好过,哮喘病人就是其一。哮喘病人一定要在冬季到来之前提早预防,增强体质,并规范用药,这样才能减轻哮喘疾病带来的痛……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