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头发真的会跟大脑抢营养吗?

2011-11-11 14:00:5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余莎  转载

头发真的会跟大脑抢营养吗?

  这些年来,“头发长,见识短”这句老话困扰了不少人。原因当然早就不是性别歧视了,而是有人言之凿凿的表示:头发这玩意长起来至死方休,否则每时每刻都在与大脑进行营养争夺战,所以呢,头发越长战斗力越强,大脑被“掠夺”得越厉害,人的智商可能就越低。

  为了说明这一观点的正确性,这些人还貌似科学地列举了一系列的研究成果:头发的主要成分固然是蛋白质,不过其中含有十几种人体必需的营养,像铁、锌、碘什么的,而且科学家发现可以根据头发测血型,化验各种血液指标,这些不都说明头发确实吸收营养了吗?头发本来就分分秒秒在消耗营养,长发更加变本加厉,脑部缺乏营养会头晕,然后智力发展会受影响……

  听起来真可怕。问题是,这套说法完全是似是而非的。我们还是从头发的生长来看这个问题好了。首先,头发和指甲差不多,是按照从发根到发干,再到发梢这样的顺序生长的,这说明只有靠近发根的部分是新生的头发,其他部分都是已经长成的“老旧”头发。好了,到这里一个问题出来了,老旧头发一样会吸收营养啊,不然怎么活?

  事情终于接近真相了。

  要知道,头发是头皮皮囊由内向外推出的,由完全老化和死亡的细胞堆积而成,它只是一层角质,不进行新陈代谢。就是说,头发就是死细胞而已,根本没有生命一说,所以也就不需要任何营养,头发真正活着的部分,只有头皮里生发层那一小部分。这就是为什么你剪头发不痛不痒,扯头发就会感到疼的原因了。

  问题很明显,已经暴露在头皮外的头发,不管多长或多短都是死的,不需要再消耗任何营养,吸收营养的永远是生发层,而每个人的生发层都是一样分秒不停永远在长啊长,管它长发短发,需要的营养都是一样的。现在我们解决了“头发长、见识短”的疑问。下面不如继续看一下,是不是就连短头发也会跟大脑争营养?

  北大医学院的一位教授回答说,不会!原因很简单,大脑和面部的营养供给根本是两条独立路径,颈内动脉给大脑供给营养,颈外动脉给面部及其附属的头发等供给营养,而且头皮与脑隔着一层坚硬的颅骨,两者各行其便,简直可以称得上“以邻为壑,老死不相往来”。所以要说头发跟大脑抢营养,头发真是太冤了。

 

女孩洗浴时,私处为何不能过分关照?

 

  白头发长哪里最危险?

  白头发是人老了的象征,但是有些时候人未老却满头白头发让人纠结。为什么白头发总是不合时宜地出现?为什么会出白头发呢?白头发仅仅代表着人老了吗?对付白头发该怎么办?

  越南一男子头发长达6米多 或是世上最长头发

  据英国《都市报》25日报道,现年79岁的越南老汉陈文海24日不幸去世,不过他的头发却再次引起世人关注。因为早在2006年,越南媒体就曾报道称,陈文海的头发长6.2米。尽管吉尼斯世界纪录没有对其进行官方测定,但据称他去世时头发长6.8米,堪称世界第一。这么长的头发,可是陈老先生50多年不剪的成果,不过长发也曾给他带来了不小的麻烦。

  头发到底可以长多长?

  很多人听过阿凡提的故事,其中有一篇讲到,一个坏蛋刁难阿凡提,你能数出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颗吗?阿凡提也不着急,说,就跟你的头发一样多。然后坏蛋就囧了。这个故事不太科学,因为天上的星星是真数不清,人类的头发却是有数的。一般来说,一个人的头发数量约为10万根左右,头皮面积约600平方厘米,也就是说,每平方厘米有150根以上的头发。这个密度,的确是想想也要头皮发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节食或导致大脑“自噬”

来自爱因斯坦医学院的一群研究人员有了一项新的发现——节食会导致大脑自噬。他们的这项理论发表于《细胞新陈代谢》上。详细>>

人为什么会长头发?

头发虽说留长了能防寒臭美遮大饼脸,但剪短剃光不疼不痒,完全不妨碍身体健康,那头发的必要性到底在哪里?为何这玩意没被千万年的进化而淘汰呢?详细>>

头发不洗为什么会臭?

近来看了一本小说叫《树上的男爵》,书里提到有个家族被放逐到树上生活,当别人问他们如何洗头洗澡等,他们支支吾吾说这是个人私事……天哪,人要……详细>>

头发到底可以长多长?

很多人听过阿凡提的故事,其中有一篇讲到,一个坏蛋刁难阿凡提,你能数出天上的星星有多少颗吗?阿凡提也不着急,说,就跟你的头发一样多。然后坏……详细>>

压力过大真会让人一夜白头吗?

适度压力给人以斗志,过度的话则会引起一系列健康问题。但是,压力是否能加速头发变白,导致一夜白头呢?头发变白是由于头发毛囊中的过氧化氢随着……详细>>

  • 李飞

  • 陈如冲

  • 冯小燕

  • 傅应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