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嚼槟榔,实在有害无益

2011-04-23 09:31:21      家庭医生在线

  嚼槟榔是很多人的习惯,上班也嚼,下班也嚼;逛街也嚼,上网也嚼;看书也嚼,微博也嚼,真是无时无处不嚼!可是,你嚼槟榔为了什么?爽?时尚?还是习惯?实则是“为了损害你的健康”!

  据医学上的统计,嚼食槟榔与口腔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台湾的口腔癌患者80%以上有嚼食槟榔的习惯;口腔癌的发生率因近年来嚼食槟榔人口的增加而逐年上升;嚼食槟榔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机率比一般人高20倍。由此可见,嚼槟榔对我们的身体健康影响很大。

  其次,乱吐槟榔汁与残渣,不仅影响市容,且有碍观瞻,有些不肖的槟榔业者,常用尽各种花招来招揽客人,尤其是“槟榔西施”到处可见,对于儿童们的身心健康与社会的善良风俗,都有不良的影响。

  再者,由于贩卖槟榔的利润很高,有些人就在并不适合种植槟榔的山坡地大肆种植,而造成水土流失,当台风来时,很容易产生土石流,造成人民生命与财产的损失。

  嚼槟榔的常见危害有哪些呢?

  嚼食槟榔,除了使牙齿变黑、磨损、动摇、牙龈萎缩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还会导致口腔癌。据调查,百分之八十八的口腔癌患者有嚼食槟榔的习惯。

  槟榔诱发的癌症前期病变: (1)口腔黏膜下纤维化:常见于颊黏膜,其次为颚区。口腔黏膜会有烧灼感,溃疡、变白,最后造成张口及吞咽困难。其中有部分口腔黏膜下纤维化的病人,会变成口腔癌。 (2)口腔黏膜白斑症:常见于颊黏膜、舌、口底及唇角。黏膜白斑会慢慢由清白变混白,其中亦有一部份白斑病人会变成口腔癌。

  口腔癌:槟榔俗称菁仔,其成份中的“槟榔素”具有致癌性。其添加的“石灰”则为助癌剂。世界卫生组织经回顾嚼槟榔与癌症之相关文献,所作之结论: (1)烟草伴同槟榔一起嚼食确定为人类致癌原因。 (2)抽烟且嚼食槟榔,易导致口腔癌及咽喉癌。为了您的健康请勿嚼槟榔,如吸烟者更须戒除,因为两者合并使用,更容易引起口腔癌、喉癌、咽癌和食道癌,且吸烟、嚼槟榔又合并喝酒,则有更加乘的致癌效果。

  牙齿之伤害因嚼食动作频繁,超出正常负荷,造成牙齿咬耗(磨损),以及牙床动摇。 槟榔为“红唇族”的最爱,农民眼中的“绿色黄金”,它的致癌和促癌作用非常可怕,使得国人之口腔癌,跃升为十大癌症死亡原因之列。

  嚼槟榔除可能罹患口腔疾病、口腔癌外,食用过量会产生中毒症状,轻则兴奋、眼神呆滞、全身发抖、走路不稳、行为怪异或粗暴;重则导致急性精神病,包括听幻、自我膨胀、被迫狂想、谵妄乱神等。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献血对身体有害吗?

献血毕竟也是“出血”。我们知道,失血过多就会有生命危险。因此,献血者有些顾虑是正常的,那多少才会过多呢?是献血对身体的具体影响会大到什么……详细>>

“勾兑”就等于有害?

食品安全牵引着每个人的心,尤其是最常用的食品原料。海底捞勾兑骨汤、勾兑酱油、勾兑醋……这一系列的新闻都令公众哗然也引来骂声一片。勾兑到底……详细>>

中草药雌激素对乳腺癌患者有无危害

乳腺癌的发生发展与雌激素的分泌有密切关系。因此,雌、孕激素受体水平高的乳腺癌病人,应禁忌富含雌激素的食物,特别是动物类雌激素。详细>>

  • 房付春

  • 于丽娜

  • 黄少宏

  • 陈伟良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