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打喷嚏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湿疹鼻炎感冒哮喘老年人支气管哮喘

强光让你打喷嚏

2011-03-15 09:15:48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想打喷嚏却作势半晌也没打出来的遭遇。这时候有人就会提议,看看灯光或阳光,喷嚏就打出来了。这方法用在有些人身上还挺管用,而适用此法的人,往往在不想打喷嚏的情况下,看到强光也不由自主地“感叹”一声:阿嚏!

  研究发现,大约有10%到35%的人,从暗处走到阳光里就可能会打喷嚏。这类喷嚏被称作“光喷嚏反射”。它还有个好听的名字,叫“ACHOO综合征”。可是,感光是视觉的事儿,打喷嚏是鼻腔的事儿,这眼睛和鼻子是怎么扯上关系的呢?

  关于“感光”喷嚏的原因,一直处在探索研究中。但是目前最可能的原因是感光神经和控制打喷嚏的神经短路了,造成信号的混淆。眼睛和鼻子的知觉受到同一条三叉神经的支配,视觉受体和嗅觉受体的分布位置非常接近,当强光刺激眼睛时,鼻腔很容易误以为是对自己的刺激,故以打喷嚏的形式欲将其异物驱逐出去。据有关统计,因阳光而出现的喷嚏反射多发于不满3岁的婴幼儿。在发育中的婴幼儿的身上,各种神经中枢的分工还达不到大人的详细程度,所以容易对一些来自外界的刺激混淆不辨。

  眼睛受刺激牵连鼻子,反过来鼻子受到刺激,眼睛也会做出反应。想来最能让大多数人看后就连连点头的就是被芥末“攻鼻”了。被芥末“辣”到的时候,鼻腔就像遭受了猛烈的攻击,那个难受劲儿,相信很多人都有体会。而难受的同时,眼泪也“唰”地一下飚出来了。

  另外研究还发现,见强光打喷嚏有一定的遗传性特征。父母中一人属于这种体质,那么他们的子女有半数以上继承这种体质,但这只是一种普通的生物遗传现象,不是什么疾病。 就好像有些人的舌头可以向内侧翻卷而有些人不能,有些人的大拇指能向后弯曲而有些人不能。

(责任编辑: )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