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冬日预防流感小窍门

2011-01-15 11:55:54      家庭医生在线

  寒冷冬季,想保持身体健康,绝不能忽视预防流感的工作,尤其在流感多发的冬季。可能您了解一些预防流感的小常识,会说:“预防流感很容易啊,可以怎么样,或者怎么样,然后如何如何……,如同说1+1=2这么容易”。仔细想想,自己确实知道如何预防流感吗?预防流感的小窍门你都知道吗?

  1、注射流感疫苗。尤其是50岁及以上年龄阶段人群,还有慢性疾病患者。如果经常与他人接触,特别是在集体宿舍生活或在上百人的开放式办公间工作,尤其应该考虑注射流感疫苗,因为这些公共环境中很容易有人咳嗽或打喷嚏,感染流感机率很高。

  2、经常彻底清洗双手。快速冲洗只不过自欺欺人的做法,想要消灭细菌,疾病预防专家建议用香皂洗手15-30秒,相当于哼唱一段《健康歌》的时间。

  3、双手不要经常接触脸部皮肤,以减少细菌直接感染眼睛或鼻子的机会。

  4、确保每日摄取足够的维生素E和其它抗氧化剂,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和其它矿物质。这些营养元素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有研究显示,缺乏维生素E将更容易被流感病毒感染。

  5、不要吸烟。吸烟会麻痹纤毛以及鼻子和呼吸道的毛发细胞,使之无法抵挡病毒入侵,很容易被感染。

  6、少喝酒。长期酗酒的人比常人更容易感冒,感染流感及引起并发症,甚至经常少量饮酒也会降低免疫力。

  7、使用纸巾,不要用布料手帕,以减少感染传播途径。

  8、学会给自己减压。研究发现,人们在压力状态下更容易被病毒感染。

  9、保证每晚7-9小时睡眠时间,长期睡眠不足会降低自身免疫力。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钟嘉熙:流感疫苗无法预防人类禽流感

流感和禽流感一直是热门话题,一旦出现流感,大家都会人心惶惶,那么,流感和禽流感是同一种病毒吗?它们之间有什么样的联系呢?我们又该如何预防……详细>>

如何预防禽流感?

(1)远离家禽的分泌物,尽量避免触摸活的鸡、鸭等家禽及鸟类。详细>>

人是如何患上流感的?

一月和二月通常是流感病毒最为活跃的月份,流感的传染性极强。它主要通过咳嗽和打喷嚏(流感患者的多发症状)进行传播。详细>>

如何区分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我们必然要面对季节性流感和猪流感第二波冲击的双重威胁。但您知道这两者之间有何差别吗?详细>>

禽流感

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Avian Influenza,AI)的简称,这是一种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征,被国际兽疫……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罗润齐

  • 林潮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