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人的手指断了能再生吗?

2010-12-27 09:36:39      家庭医生在线

  2005年,一位玩具店店主在向顾客展示模型飞机上的马达时,不小心切掉了自己的一个手指尖。他立刻去了医院的急诊室,不过由于太着急,他弄丢了那截断掉的指尖。医生给他包扎了伤口后,建议他为了整体美观还是做一下植皮手术,以修复断指留下的残疾。因为除此之外,也没有什么好办法重塑这截手指了。

  但是数月之后,他断掉的手指尖部分又神奇地长了回来,皮肉组织、神经外皮肤、指甲,都与正常的手指毫无二致。

  事实上,这位店主碰巧有个兄弟从事的是肌体组织再生研究工作,他建议这位店主不要进行植皮手术,转而使用一种叫做浸膏粉的东西涂在受伤的指尖处。这种浸膏粉就是从猪的膀胱组织中提取出来的细胞外基质。细胞外基质实际上是一种细胞框架,大量的细胞借它生成各种肌体组织。简单地说,它就像一个骨架,细胞要做的就是走进去填满它。所有动物体内都有这种基质,它就像一个信号,用以引导细胞分裂,继而在区分细胞类型的过程中进一步帮助它们衍生出不同的肌体组织。

  细胞外基质是身体组织的一部分,分布于细胞外空间,主要负责细胞外部功能,包括细胞间的联系,对细胞起到支持的作用等;细胞外基质基本上由胶原质和蛋白质组成。

  人类还处在胚胎阶段的时候,细胞外基质与干细胞一起负责从心脏主动脉到脚趾末梢神经在内的一切组织及细胞的生长、再生。胚胎还在子宫内的时候,细胞组织受到损坏的同时也在进行自我修复。科学家们坚持认为,当胚胎完全发育成熟后,这种能够帮助肌体自我修复的细胞外基质也就失去了功效。但由于出现了利用猪细胞外基质再生人体组织的先例,科学家们也犹豫了:能否重唤人类自身细胞外基质的再生功能呢?根据匹兹堡大学的再生项目科学家史蒂芬‧巴迪拉克博士(Dr.StephenBadylak)所言,2岁以下孩子的手指可以不借助任何措施就能再生。

  从猪身上萃取出的细胞外基质,现已用在帮助马匹修复受伤韧带上,对于人类而言,可以用它来治疗溃疡,修复胃中因溃疡产生的洞。细胞外基质的治疗机制和哺乳动物通常的自我修复原理截然不同。以断指为例,指头断了,其细胞也随之死亡,进而影响到周围组织的生长。断指部分的细胞会向免疫系统发出信号,导致表皮发炎或留下伤疤。这些伤疤组织会阻碍受伤区域所有细胞的进一步生长,因此那片皮肤的细胞就会停止自我修复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一旦留了伤疤就不能消去的原因。

  但是细胞外基质在治愈伤口的同时并不会引起免疫系统的反应,相反的,当它扩散到周边细胞组织的时候,它就会像在胚胎时一样,使细胞开启自我修复功能,然后进行细胞分裂、重生,继而生长出新的、光滑的、毫无疤痕的皮肤组织。

  结合干细胞的研究成果,这种细胞外基质非常有可能创造再生科学界的奇迹。

  2007年上半年,得克萨斯的一个军事基地进行了细胞外基质的效果测试,科学家们把从猪膀胱中提取出的组织应用到了从伊拉克战场上回来的老兵们身上。他们中大多数人的手已经彻底损坏,于是科学家们重新打开伤口,把细胞外基质放在破损处,以期再生新的组织。不过研究者称,他们并没有指望能再生出整个手指,只是希望能有一定成效,帮助老兵们恢复某些生活能力。另外,他们也不认为能够再生出骨头,不过现在什么都是未知数,毕竟前文中那个玩具店主只断了带指甲的那部分指尖,而不是整个手指。

  目前的研究都是以从猪身体内提取的细胞外基质为基础的,那么,人体内的这种物质是否有此再生能力呢?或者它们还处在一种需要某种催化刺激才能产生效力的潜伏状态呢?人类真的和火蜥蜴(火蜥蜴可以再生自己的肢体)一样有再生能力吗?事实上,不止两栖动物拥有再生能力,鹿也能定期重长自己受损的鹿角,其中包括骨头、组织、软骨、表皮,这和我们人类的四肢构造没什么区别。那么,我们是否可以重新激活人体在胚胎期所具有的再生能力呢?这些都是再生医学正致力于解决的问题。另外,如果把粉末状的猪膀胱物质放在断指上就可以再生手指的话,那再生科学的治疗范围将是非常惊人的,像脊椎损伤、断肢、以及器官受损都有可能完全康复。

(责任编辑: )

  • 陈江海

  • 覃承诃

  • 孙大炜

  • 李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