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滴血”可鉴定老年痴呆?

2010-12-23 08:02:0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种新型血液检测手段或能提前确诊老年痴呆症,甚至在最早的症状出现以前,从而给预防痴呆提供了可能性。

  2010年十大医学突破,其中一项就是“滴血鉴定”老年痴呆。据说这种颇具前景的新型血液检测手段或能提前确诊老年痴呆症(阿兹海默症),甚至在最早的症状出现以前,从而给预防痴呆和智力衰退提供了可能性。新的检测手段通过分析血液中二十多种蛋白,诊断老年性痴呆症的准确率高达80%。提前确诊可以帮助患者充分利用行为干预手段,如保持社会接触和学习新事物以保持大脑活跃,从而减缓老年性痴呆症造成的智力衰退。

  南京脑科医院神经内科徐俊主任医师说在2007年,由多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研究团队从血浆中分离鉴别出了18个信号蛋白,被证明是可以用于阿兹海默症诊断的生物标记蛋白组合,这一研究成果当年发表在《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杂志上。这提示不远的将来通过“滴血鉴定”作为阿兹海默症重要生物学标志物时代的到来。

  徐俊说,确诊阿兹海默症脑脊液检测为有创性操作,多数患者不愿意接受;而PET检测高达数千元的费用也不可能广泛应用到诸多患者中去。

  一些临床专家指出,阿兹海默症的平均发病年龄在65岁左右,其他因素包括急性心脑血管病、全身麻醉等可以导致临床症状的早期出现;而高教育水平、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以及缺少心脑血管危险因素的老年人具有较强的“脑功能储备”,可以延缓认知损害症状的出现时间。因此,只有将患者的临床评估和多个生物标志物结合起来综合分析,才能对其进行正确的诊断和分级。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的小测试

测一测,是否患老年性痴呆症 ①是否记得家人和熟络朋友的职业、住址; ②是否记得今天早餐吃的食物; ③是否记得自己的住址和子女家的电话号……详细>>

老年痴呆症

不知道您周围有没有老年痴呆症的患者,如果您见过,就会知道这个病所带来的家人和社会的负担是很让人惊心的。 老年痴呆症的症状其实是多种多样……详细>>

世界老年痴呆日健康讲座

为响应“9·21世界老年痴呆日”主题,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将于9月28日(周三)上午10时在医院教学楼一楼举办“老年人记忆障碍健……详细>>

老年人牙齿不好易患痴呆症

一项研究显示,牙齿几乎全部掉光且不使用假牙的老年人患痴呆症的风险明显高于其他同龄者。详细>>

老年性耳聋 重在预防

老年性耳聋是人体老化过程在听觉器官中的表现。老年性聋的出现年龄与发展速度因人而异,其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似与遗传及整个生命过程中所遭受到的……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