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不用药物来治感冒的方法

2010-11-27 08:33:5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作者:徐惠珍  转载

  我们都喜欢靠药物来抑制感冒。但这对一个每年平均感冒五次的成年人来说,并不是特别好,因为感冒是人体清除呼吸垃圾的一种自然方法。英国《独立报》近期介绍了几种不用药治感冒的方法。

不用药物来治感冒的方法

  1、 吸热气。据英国皇家全科医生学会主席说:“普通感冒多伴有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减轻的最好方法是保持鼻腔干净。吸热气的效果很不错。”做法就是:将开水浸泡的毛巾放在头上,吸热气。如果再滴上几滴植物油,比如桉树油,症状会轻很多。也可以冲一个热水澡或者坐在满是热气的洗澡间中,这样做对儿童感冒效果特别好。

  2、喝热饮。热饮的效果很神奇。一研究发现,热果汁对鼻腔气流、普通感冒和流感症状的积极效果令人惊讶。喝一些略带苦味的热饮也特别有益。所以,很多医生建议喝加蜜(杀菌)、姜(消炎)热水和鲜柠檬汁。

  3、学减压。很久以来,压力一直被认为与整体免疫力受到抑制有关。所以,我们在感冒期间,要尽量让自己放松。

  4、会保暖。英国皇家全科医生学会主席说:“说到预防感冒,还是老太太说得对,保暖很重要。”如果鼻孔冻着了、体温下降了,免疫系统功能就会下降,这样感冒就更难好了。

  5、擤鼻子。经常擤鼻子,黏液就不会因为打喷嚏进入脑部。理想做法是,按住一个鼻子擤另一个,这样鼻孔内的黏液就会得到清理。

  6、勤漱口。漱口可以暂时缓解咽喉痛。我们可以在热水中加上一勺盐,每天漱四次。或者在热水中加蜂蜜,这种方法在民间很普遍。

  7、加枕头。垫高枕头睡觉,鼻腔内的黏液就会顺利排出去。

  8、加营养。有些营养素有助增强免疫力,如维生素A(鸡蛋、牛奶、橘子和胡萝卜一类的蔬菜)、维生素E(干果、谷物)和硒(巴西干果,海产品和猪肉)。另外,还可多吃大蒜,因为大蒜有抗微生物的作用。

  除此之外,《独立报》介绍到的方式中还有我们熟悉的做法:多休息、多喝水。我们不妨尝试下上面介绍到的办法吧!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宋莎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中药 不能治感冒

秋去冬来,很快又要进入感冒的高峰期了,现在一般人一感冒就吃“清热解毒”的中药来“解决”。但又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这些药是否“对症”?详细>>

秋冬季节分清普通感冒和流行感冒

11月份,天气变化比较大。今天还穿着夏秋服装,明天下雨一刮风,就得匆匆穿上冬装。不少身体虚弱的市民,往往会在季节更迭的时候,患上各种类型……详细>>

吃香喝辣治感冒 真的吗?

吃香喝辣能促进鼻涕眼泪甚至痰液更快排出体外,也能发汗,帮助感冒早点儿痊愈。简直百试不爽!可是,吃香喝辣,真能治感冒吗?详细>>

跑步有助感冒的痊愈?

感冒了,慢跑对身体有害还是有益呢?我们应该选择在什么时间跑步,又应该在何时选择脱掉运动鞋爬上床休息呢? 详细>>

不是所有感冒病人都适合发汗

若问感冒了怎么办,民间有一个很流行的办法:帮感冒病人盖上厚棉被,让病人捂出一身大汗,或者进行剧烈的运动。他们的观点是:只要多出汗,感冒就……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耀光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