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苏丹红

2010-03-12 07:00:2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据报道,在最新的豆制品国家质量监督抽查中,湖南某食品公司的柴火香干被检出含有苏丹红,扩大抽检范围后,又有7种辣味食品和添加剂被检出苏丹红。

  苏丹红作为一种人工合成的工业染料,无论在国外还是国内,均未列入食用合成色素的范畴,仅能用于工业。专家认为,尽管至今未有因摄入苏丹红而引起人类致癌的报道,且在科学上也难以直接证明人类某种癌症就是由它引起,但在食品中加入工业染料,其性质是非常严重的,类似于投毒行为。

  在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中,食用色素是其中一个品种繁多的类别,包括食用合成色素(如:苋菜红、胭脂红)和食用天然色素(如:葡萄红、辣椒红)。食用天然色素大多从可食植物组织中提取,安全性远远高于合成色素。红豆、红薯、红萝卜、红枣、红苹果等植物中带有多种天然色素,对人体不但无害,反而有抗氧化、抗衰老和预防肿瘤的作用。食用合成色素在超出使用剂量的情况下,对人体有致腹泻和致癌等危害。

  天然调味品如辣椒、生姜、八角、葱、蒜等,安全系数高;加工调味品如酱油、味精、醋等,由于某些不法者在生产过程中掺杂掺假,违规使用防腐剂、漂白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使消费者不可控制的环节增加,因而存在着较多的安全隐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傅应云

  • 冯小燕

  • 陈如冲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