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狂犬病

2010-02-25 07:00:2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狂犬病又称恐水病,是由狂犬病毒侵犯中枢神经系统而引起人畜共患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狂犬病的潜伏期长短不一,5日至19年或更长,一般为1至3个月。

  被狗或猫咬了之后是否得狂犬病,主要取决于动物口中是否带有狂犬病毒。狂犬病毒大多存在于动物的唾液腺中,如果带有病毒的动物唾液通过咬伤、接吻、触摸等方式进入人体,就有可能导致狂犬病发生。被正常的犬咬伤后也不能掉以轻心。根据国内调查显示,一些貌似健康的犬的唾液中可带病毒,也能传播狂犬病。尽管不是每一个被疯狗咬的人都会发病,但一旦发病却是百分之百死亡。

  被狗(或猫)咬伤(包括抓伤),不管是疯狗还是正常狗,都应以最快速度就地彻底冲洗伤口。如果伤处在四肢,应在伤口上方结扎止血带,再用大量(10000毫升以上)清水、盐开水、肥皂水或1∶2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冲洗伤口一定要彻底。狗咬伤的伤口往往是外口小里面深,这就要求冲洗的时候尽可能把伤口扩大,或用不带针头的大注射器反复彻底地冲洗伤口的深部,设法把沾在伤口上的狗唾液和伤口上的血液冲洗干净。

  在彻底冲洗之后,再用碘酒或5%石炭酸局部烧灼伤口。若伤口出血过多,可用止血带止血,但绝对不要缝合和包扎伤口。送医院急救处理时,一定要告知医务人员是被狗(猫)所伤。

  注射狂犬病疫苗越早越好,而且应听从医生的嘱咐,按规定将狂犬病疫苗注足五次,即在第一次注射狂犬病疫苗后的第3、7、14、30天再各注射一次,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侯金林

  • 罗润齐

  • 林潮双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