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咳嗽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百日咳咯血肺热咳嗽鼻后滴流综合征肺咳

气管异物阻塞的急救

2009-04-02 13:52: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Lanner  家庭医生在线

    人体的许多通道都可发生异物堵塞,其中最常见、最危险的是气管异物阻塞。这种阻塞常常发生得很突然 ,异物一旦堵塞气管,异物下不去、上不来,气体不能进出肺内,短时内就有窒息而死的危险。

    判断:(1)憋气咳嗽:异物进入气管时,均有声音嘶哑、憋气和剧烈咳嗽;(2)呼吸困难:若异物堵塞于声门,可发生极度呼吸困难,甚至窒息。病人张口说不出话。(3)缺氧症状:出现口唇、指甲青紫,面色苍白等。

    急救步骤:

    (1)中上腹部加压法:若病人神志尚清醒,能站立,救助者双臂从病人背后环绕其腹部,拇指对着病人上腹部,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用力冲击、压迫病人腹部,反复多次。若病人为婴幼儿,救助者取坐位,让病儿背靠在救助者的腿上,然后用双手食指和中指用力向后反复挤压病儿上腹部。

    (2)椅身推腹法:病人如陷入昏迷,立即拨打120,同时使病人仰卧,救助者骑在病人身上,双手根部放在病人腹部正中线脐部稍上方,用力向头部方向快速冲击5次,若异物未咳出,再重复冲击若干次。

    (3)背部拍打法:先让病人尽力弯腰,头尽量放低,然后用手掌用力连续拍打病人背部,促使异物排出,若病人为婴幼儿,用一只手掌托住其胸,使其头面部朝下,身体倾斜,另一手拍打其背部中央。

    (4)自救法:自行将上腹部压在椅背、桌脚、栏杆等处,反复用力压迫,尽可能冲出异物。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