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毒蛇咬伤中毒

2008-05-22 09:42:0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世界上有毒蛇近 500 种,我国至少有 50 种,主要分布在长江以南地区。常见的毒蛇主要有:眼镜蛇科(眼镜蛇、眼睛王蛇、金环蛇、银环蛇);蝰蛇科分为蝰亚蛇科(蝰蛇)、蝮亚蛇科(尖吻蝮、烙铁头、竹叶青和蝮蛇)以及海蛇科(海蛇)。全世界每年被毒蛇咬伤( venomous snake bite )致死者约有 20000 ~ 25000 人,其中尤以印度、斯里兰卡、泰国等东南亚国家为多。我国以长江以南各省多见,江北发病率低,而以蝮蛇为常见。咬伤部位以手、臂、足、腿为常见。毒蛇咬伤以夏、秋两季为多见。

  蛇毒中毒即当毒蛇咬伤人体时,其毒液由沟牙或管牙注入人体,通过血液循环,分布至全身而引起各种不同的局部和全身中毒症状。最常见的蛇毒可分为 3 类:一是神经毒素,如金环蛇、银环蛇;一是血循毒素,如竹叶青蛇、尖吻蝮蛇;还有一种是混合毒素类,既含有神经毒素,又含有血循毒素,如眼镜蛇、蝮蛇等。

被毒蛇咬伤的主要症状为:
  如是出血性蛇毒:伤口灼痛、局部肿胀并扩散,伤口周围有紫斑、淤斑、起水泡,有浆状血由伤口渗出,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坏死、发烧、恶心、呕吐、七窍出血。有血痰、血尿、血压降低,瞳孔缩小、抽筋等。被咬后 6—48 小时内可能导致伤者死亡。
如是神经性蛇毒:伤口疼痛、局部肿胀,嗜睡,运动失调,眼睑下垂、瞳孔散大,局部无力,吞咽麻痹,口吃、流口水、恶心、呕吐、昏迷、呼吸困难,甚至呼吸衰竭。伤者可能在 8—72 小时内死亡。
  一般而言,被毒蛇咬伤后 10—20 分钟后,其症状才回逐渐呈现。被咬伤后,争取时间是最重要的。首先需要找一根布带或长鞋带在伤口靠近心脏上端 5—10 分钟扎紧,缓解毒素扩散。但为防止肢体坏死,每隔 10 分钟左右,放松 2—3 分钟。应用冷水反复冲洗伤口表面的蛇毒。 然后以牙痕为中心,用消过毒的小刀将伤口的皮肤切成十字形。再用两手用力挤压,拔火罐,或在伤口上覆盖 4—5 层纱布,用嘴隔纱布用力吸允 ( 口内不能有伤口 ) ,尽量将伤口内的毒液吸出。

特效解毒措施:

  抗蛇毒血清是中和蛇毒的特效解毒药,被毒蛇咬伤的患者应尽早使用,在 30 分钟内更好。单价特异抗蛇毒血清的疗效最好,应首先选用。但仅在已确知被何种毒蛇咬伤后才能使用。如不能确定毒蛇的种类,则可选用多价抗蛇毒血清。抗蛇毒血清一般采用静脉注射;肌肉注射疗效差。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吴敏 )

  • 冯小燕

  • 陈如冲

  • 傅应云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