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当归

2007-05-08 00:25:35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离别时赠之以芍药,相招时寄之以当归”。当归,自古就被人作为企盼思念的人归来的最佳写照。

  祖国医学认为,当归能上能下,可补可攻,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去瘀生新、润肠通便等许多功用,尤为妇科要药,血家圣药。入心、肝、脾三经。心能生血,肝能藏血,脾能统血,气为血帅,血为气母,血随气停,气须血助。男子主气,女子主血。无论男女,气血为主,当归气血双补,疗效当然卓著。

  当归药材可分为三部分,根头习称归头,主根习称归身,侧根及侧根末梢部分习称归尾。当归以主根粗长,油润外皮色黄棕,断面色黄白,气味浓厚者为佳;主根短小,支根多,断面色红棕,气味较弱者质次;柴性大,干枯油少,或断面呈绿褐色者不可供药用。

  当归鸡汤 鸡肉500克,当归、熟地各30克,女贞子25克,胡椒粉、鸡汤、姜片、料酒、食盐、味精各适量。将鸡洗净,放入沸水中片刻,捞出,切块。把当归、熟地、女贞子洗净用纱布包好,扎紧口,备用。

  在锅中放入鸡汤,加入鸡肉、药袋和佐料,先用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肉熟烂,拣去药袋、姜片,盛入汤盆中即成。食肉、喝汤。具有活血、补血,强筋健骨之效,对跌打损伤等外科疾病,本方也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 李飞

  • 陈如冲

  • 傅应云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