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下肢静脉血栓

2007-05-05 00:50:1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的病人、长期卧床的病人都会受到一种情况的困扰,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三点:①血液成分改变,出现所谓血液“高凝状态”;②长期卧床使下肢静脉血流流速变慢;③静脉内膜损伤。最多发生在大手术后,产后,患恶性肿瘤后,下肢外伤特别是骨折后,也可以发生在其它情况下。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与手术、产后、恶性肿瘤、外伤等因素有关。为了使这些患者尽量不发生深静脉血栓,应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例如大手术后应早期下床活动,手术后24小时内就应锻炼小腿腓肠肌活动,即伸屈踝关节运动。恶性肿瘤、足部外伤、骨折病人也应尽可能不要长期卧床,积极主动地做各种下肢肌肉锻炼。产后不要绝对卧床不起,适当地起床活动,特别是产后最初几天,在床上做一些下肢肌肉活动,可促进静脉血液回流,起到防止静脉血栓形成的作用。对于一些高凝状态患者在大手术后一周内口服小剂量的抗血小板粘聚药物,例如肠溶阿斯匹林,以及潘生丁,对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是十分有益的。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嘉豪 )

  • 朱鹏

  • 王深明

  • 陆华

  • 杨艳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