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雪卡毒素

2007-04-19 00:44:2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科学家指出,雪卡毒素中毒事件近年来有逐渐蔓延的趋势,其原因就是海洋污染和全球气候变暖对珊瑚礁造成巨大伤害。仅2006年广东省雪卡毒素中毒的人数已超过数百,汕头、中山、深圳等地都发生过大规模雪卡毒素中毒事件。据专家估计,在全球范围内每年有超过5万人雪卡毒素中毒,但只有10%的中毒事件通过新闻报道为公众所知。

  雪卡毒素是一种由海洋微生物产生的神经毒素,黏附在海藻或死去的珊瑚表面。一些深海鱼包括红斑、老虎斑、东星斑、西星斑、豹星斑、杉斑、燕尾星斑、老鼠斑、蓝瓜子斑、苏眉、龙趸等,在进食了黏附有雪卡毒素的海藻后,内脏和肌肉就会蓄积雪卡毒素,尤以内脏蓄积量最高。雪卡毒素能抵受高温,煮熟也不能除去。为安全起见,吃深海鱼前一定要把内脏尤其是卵巢剔除干净。鱼的体积越大,可能含有的毒素就越多。所以,吃“小鱼”一般比吃“大鱼”安全。食用时,还要避免同时喝酒及吃花生或豆类食物,以免加重中毒程度。如果食用深海鱼后出现身体不适,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林嘉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黄曲霉毒素?

黄曲霉毒素Bl的半数致死量为0.36毫克/公斤体重,属特剧毒的毒物范围(动物半数致死量<10毫克/公斤=它的毒性比氰化钾大10倍比砒霜大……详细>>

鱼毒

“蒌蒿满地芦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时。”自古河豚就以味道鲜美而著称,虽然其毒可畏,依然阻挡不了人们一啖美食的欲望,到底什么是河豚毒,它为什……详细>>

  • 彭强

  • 毕筱刚

  • 余涛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