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课堂 > 健康讲堂 > 正文

白化病原是基因作怪

2007-04-16 00:50:33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家庭医生在线

  “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永永远远是龙的传人。”每当这首歌回荡在耳边的时候,就会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为自己的黑头发、黑眼睛、黄皮肤,但是,同样是龙的传人,有些孩子却从一生下来就是白皮肤、黄头发呢?因为他们生病了,一种叫做“白化病”的遗传病。

  白化病是一种全身性色素缺乏症,由于全身黑色素细胞中缺乏酪氨酸酶,不能将酪氨酸变成黑色素,故患儿皮肤呈现白色,而眼睛葡萄膜呈粉红色,伴有怕光,部分患儿还伴有屈光不正或眼球震颤,很像白种人。

  有些遗传疾病,只要父母其中一方带有致病基因,后代就会发病,这叫做显性遗传。而有些遗传疾病,必须来自两个致病基因才发病,这种遗传方式叫做隐性遗传;如果含致病基因而不发病,就是致病基因携带者。所以,两个很正常的夫妇,也可能会生出一个患有白化病的孩子。

  白化病有全身性和局部性之分。局部性白化病属于显性遗传,子女只要接受父母任何一方的缺陷基因就可出现遗传性状。而全身性白化病属于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也就是说,只有后代接受父母双方的致病基因时,才表现出临床症状。也就是父母双方都是隐性基因携带者,他们本身并不表现出异常,但这种隐性基因可以传给后代。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陈宗银 )

  • 范瑞强

  • 彭学标

  • 王霞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